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让大白菜烂在地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3:49 北京晚报

  

不能让大白菜烂在地里

  今天上午,居住在通州的五六十名白领来到通州区潞城镇南刘各庄村菜地,以一块钱一棵的“高价”购买菜农们滞销的大白菜。

  这些在城里从事软件研发、汽车设计等高端工作的白领们希望,通过自发购买“爱
农大白菜”,能够让种大白菜的菜农少一些损失。今天,一位网友专门开来家里的小货车,为大家拉回购买的五六百棵大白菜。

  不能辛苦一年只收获眼泪

  组织者Freder(网名)是八通网的老板,谈及组织此次活动的初衷,第一句话就是:“不能让菜农的大白菜烂在地里!”他告诉记者:“我们一个网友碰到一个卖大白菜的老太太,这个老太太说自己每天不到5点就起床,然而由于今年白菜产量大,产生了滞销,就是这样起早贪黑她一棵十来斤的白菜却卖不到一块钱,真是太辛苦了!”正是这个经历,Freder决定组织网友们来这样一次行动。

  “不论白菜多少斤一棵,我们都按照一块钱来买,虽然我们这次并买不了多少大白菜,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社会关注到菜农,不能让农民朋友们辛苦了一年,最后还两眼泪汪汪。”Freder说。

  大白菜曾是咱的“当家菜”

  众所周知,大白菜曾是咱们北京人冬季的“当家菜”。过去由于冬季蔬菜供应有限,每年立冬前后,几乎每户北京人都在家里储上上百斤大白菜。

  参加此次活动的王先生向记者回忆起自己童年时的场景:“冬储大白菜一上市,你看吧,菜店门口的大白菜堆得像小山一样高,大伙儿热火朝天地排起长龙抢购大白菜,孩童们在菜垛之间奔跑嬉戏,那里简直就是他们的乐园,你说咱们能不对大白菜有感情吗?”

  另外一位补充说:“虽然说,现在蔬菜种类丰富了,家里也不囤大白菜了,但是咱不能忘了对大白菜的感情呢,你说今年大白菜这么难卖,咱应该帮一把菜农!”

  应对菜农种植进行指导

  就像白领们说的一样,其实他们这次活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菜农的问题,参加活动者也认为今年大白菜滞销、价格奇低和菜农盲目种植有关。

  有关经济学专家表示,如今已经处于一个信息社会,建立良好的农产品生产销售预警机制,对农民种植计划进行指导,是防止出现农产品盲目种植的重要方法。另外在出现滞销的情况下,虽然不能再像计划经济时代那样一手包办产销,但是看着大白菜烂在地里也不行,政府方面给予宏观上的指导应是必须的。

  另外有专家还建议产地应该建立保鲜库,让农民在丰收年而价格不高的时候能把蔬菜暂时囤积起来等待时机,同时大力发展蔬菜加工业也是一个出路。

  本报记者于建文并摄J18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