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城市“清剿”有害多宝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3:49 北京晚报

  

部分城市“清剿”有害多宝鱼

  本报综合报道向来受宠的多宝鱼一夜之间因“检测出致癌药物残留”遭遇消费者唾弃,昨天记者对上海水产市场、大超市、饭店进行了现场调查,发现仍在出售的多宝鱼虽已大幅降价仍无人问津,不少消费者对其望而生畏,部分大超市也已主动停售。据悉,国家食药监督局农业部的专家已到达山东对多宝鱼进行抽检。

  西安暂扣可疑多宝鱼

  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一些水产品市场、超市和酒店,发现炭市街等水产品市场、许多酒店仍在销售多宝鱼,这些鱼基本上来自山东。陕西省卫生监督所对多宝鱼进行了检查,发现“顺峰海鲜世界”、“渤海渔港”等多家酒店仍在销售多宝鱼,且提供不出产品检验报告,为此,监督所将这些正在促销的多宝鱼暂扣。同时,卫生监督部门表示,将尽快抽检西安市场的多宝鱼。

  西安市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密监控多宝鱼市场,一旦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的抽检结果出来,将及时予以查处。

  上海市场多宝鱼大降价

  “酒店老板来退货,要按当初的价格退给人家钱,积压在店里的鱼,卖到五六元钱一斤却没人要。”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上海铜川水产市场时,做多宝鱼生意的林老板向青年报记者大叹苦经。林老板告诉记者,自从“多宝鱼含致癌物”的消息传出去之后,他的生意一落千丈,头一天还能卖到十多元钱一斤,昨天五六元钱都没人要了。“酒店老板听说后来退货,可我们的货却不能退回到山东。”

  记者采访中获悉,铜川水产市场的10多位从事多宝鱼生意的老板如今已经有人改做其他鱼种了。他们估计短期内不会再有人吃多宝鱼了。

  与此同时,上海的部分超市已接到停售通知。一些餐馆也取消了一直受宠的多宝鱼。

  山东全面清查多宝鱼

  针对上海市抽检查出“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山东省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对多宝鱼产区及养殖企业进行检查,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多宝鱼将严禁流向市场。山东省食品药品安全协调委员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重点检查水产品养殖环节鱼药等渔业投入品使用是否规范,运输和存放环节是否存在鱼药残留超标问题,严防鱼药残留超标的水产品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药物残留超标的水产品,各地要立即采取措施,严格控制。

  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副处长表示,目前事情还没调查清楚,还不能确定山东省出产的多宝鱼没有问题,但问题出在经销商的可能性更大。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已经发出通知,对全省的多宝鱼生产企业进行检查,此间,暂停全省多宝鱼的出货和销售。

  广州暂未禁止多宝鱼销售

  广州日报记者昨日从当地水产市场、超市和酒楼了解到,“含禁药事件”已影响多宝鱼销售,但波动不大,目前广州并未禁止多宝鱼的销售。同时,广州黄沙水产市场的多宝鱼检测结果已经出台,16个样本中未发现氯霉素超标。但对于上海药监部门抽检发现的硝基呋喃类致癌药物残留项目,还需要等待政府部门的抽检结果。

  记者昨日还走访了广州黄沙水产市场,发现多宝鱼销售如常。“影响肯定有,但我们的产品多从福建拿货,与上海的货源不同”。水产市场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目前黄沙不会禁售多宝鱼,因为没有收到任何部门的权威报告。

  记者昨日致电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相关人员,对方表示,由于多宝鱼适应低水温生活,经过广东省海洋渔业部门的初步调查,广东没有多宝鱼的养殖,市场上流通的多宝鱼都是外省过来的,目前海洋渔业部门、工商部门等相关部门正在对市场上流通的多宝鱼进行检测。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昨晚告诉记者,经协商,广州市工商局、海洋渔业局将对广州市场上的多宝鱼随机采样、抽检。

  国家食药监督局赴鲁抽检

  “国家食药监督局农业部的专家已经到达山东对多宝鱼进行抽检,目前还不能确定问题鱼一定出自山东,只要抽检结果出来,我们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连线了山东省渔业厅有关人员。

  据其介绍,昨天虽然是周末,但是渔业厅的许多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抽检查。多宝鱼目前已经成为山东省渔业养殖业的重点项目,省有关部门一直对其生产过程进行检测和监督,不但要有无公害产地的认证,而且对科学用药方面也要进行严格把关,在以往的抽查中,确实也出现过个别渔民用药过量的情况,但从没见过如此大面积的严重超标事件,而且超量相当惊人。对于媒体报道的多数“问题鱼”产自山东一事,山东省海洋渔业厅表示十分震惊。

  徐宏文吴修安韩洁张晓松D111

  图为:广州市场上仍在销售多宝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