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随州132名教师伪造文凭评职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5:01 深圳晚报

      据长江商报报道随州曾都区教育局近日发现,该区有132名教师交来假毕业证用作评职称。事发后,该局对这些教师作出严厉处罚。面对处罚,部分教师大倒苦水:“我们年纪大了,学东西很困难,实在是没有办法才出此下策。”

      “如此多的教师做假毕业证蒙混过关,真让教育系统蒙羞。”11月13日上午,随州市曾都区教育局监察科科长陈刚面色沉重。在教育局二楼办公室
,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132本假毕业证,这些假毕业证既有本科,也有大专,甚至还有中专。是从2004年至今,曾都区教育局在评审教师职称中查获的,其中绝大多数是伪造的武汉大学、湖北大学、随州师范等多所学校的全日制毕业证,同时也不乏一些自考、函授毕业证。

      曾都区教育局副局长冷海波告诉记者,该局已对持假证教师下达处罚决定:假毕业证没收,师德量化考核作不及格处理,三年内不得再评职称,且不能获得任何形式的荣誉和奖励,并将在全区内通报批评。

      “基本上就是一个斗智慧的过程,老师的造假实在是太厉害了,让人轻易不能察觉。”陈刚告诉记者,在查假毕业证时,他总结出来一个经验,就是拿尺子量毕业证上的印章,“假毕业证和真毕业证上印章的直径是不一样的”。

      陈刚则告诉记者,2004年以前,教师持假毕业证评职称的现象比较少见。“他们做假证,也就是冲着评职称加工资来的。”据介绍,以前的职称指标吃紧,随州每个乡镇只有三个高级职称的名额,所有参评老师都在竞争,“如果哪个老师作假,别人一举报就搞不成了。现在政策放开了,名额也多了,基本上达到参评条件的都评得上,也就没有互相举报的情况了。”

      14日一早,记者来到厉山镇一所中心小学,找到了李卫国老师。李卫国高中学历,这次办的是一个假大专毕业证。“我接近50岁了,学东西很困难,想到即使报个函授班估计也不行,就去办了一个假毕业证。”李说,他从1973年开始当民办教师,直到2002年才转成公办教师。“我们这批老师是最穷最苦的老师,工资即使能长一点点也是天大的好事,评职称是我想到的惟一方法。”李老师说,他因为假证感到很羞愧。“如果我能把脸皮厚起来,就会去教育局把假毕业证要回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