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平线下的故事⒀之邝文添:安全行车是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前讲话腿抖排险除障果敢

  主持人:本报记者蔡霞

  邝文添,广州地铁的资深列车司机。8年来,他安全行车近25万公里,可绕地球整整6圈,安全行车公里数在广州地铁客车司机中排名第一!

  在公园前地铁站的KFC,眼前个子高瘦、单眼皮小眼睛的男生,就是邝文添。在闲谈中,与笔者同龄的他,显然有着更多的人生经历。

  他1980年2月出生,1997年5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广州地铁,1999年5月考上电客车正司机驾驶证。他从19岁就独立开着地铁列车肩负起乘客生命安全的重担。他没有因此而畏惧,以过硬的业务知识果断处理了各种列车故障,以高度的安全责任感保证了行车的安全。

  在一次车厂调车作业中,需要工程车把客车从维修道拉出来进行调线,当时计划当中客车的状态是注明轮对下不放置铁鞋。但他是那种非要亲眼见到才踏实的人,他坚持再次检查客车的状态。果然,经检查后发现,客车轮对下竟然放置有铁鞋。就这样,避免了一起险性事故的发生。

  今年5月11日,因车厂作业需要他对客车进行调线,列车到了洗车线6道后,要换端把客车调进别的存放线。在列车运行中他发现信号机从白灯变成了蓝灯———蓝灯是禁止越过的信号!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他马上把列车拉停,从而防止了列车越过关闭的信号机,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发生。丰富的行车经验和对工作的高度负责是他安全行车冠军的保障。

  如今,邝文添已是一名列车长。他坦言,在其他列车司机面前发言时仍然很紧张,甚至忘词。“虽然平时大家玩得很开,但站在台上腿还是会抖。”他单眼皮的眼睛里透着些许腼腆,甚是可爱。

  心愿:再访三亚,潜到斑斓的水底,捡七彩贝壳。

  关键词:铁鞋

  原本是防止列车停靠时自动滑车的铁制固定装置,若正常行驶的列车驶过放置铁鞋的铁轨,会令列车出轨。

  

地平线下的故事⒀之邝文添:安全行车是冠军

  上图:邝文添在行车中

  蔡霞狄萱/摄

  投一票

  请登录金羊网(www.ycwb.com)、地铁网(www.gzmtr.com)参与金点子征集活动并为他(她)投上一票。您将有机会被聘为广州地铁乘客监督员,得到丰厚奖品。来信请寄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羊城晚报“羊城发现”专题组收,来信请注明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及故事编码。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