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可西里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格尔木11月19日电 (记者刘诗平) 中国科学院可可西里科考队历经37天艰苦征程,于18日21时成功抵达格尔木,完成了继1990年可可西里综合科学考察以来可可西里地区最大规模的科考壮举。

  由科学家、新闻记者及志愿者等60余人组成的考察队伍,10月13日从青海省会西宁出发,16日在玉珠峰脚下的西大滩建立训练性营地,随后在库赛湖与卓乃湖畔、布喀达坂峰
与马兰冰川脚下、苟鲁山克错和各拉丹东建立了6个科学考察营地,科考队员的足迹踏遍了昆仑山、可可西里山和唐古拉山。

  在19日举行的考察归来欢迎仪式上,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丁林说:“此次科考对青藏高原的隆升、青藏高原中央山脉的形成演化进行了考察与研究,积累了大量的原始数据;获得了可可西里地区珍贵的种质资源和植物生态分布情况;考察与研究了藏

羚羊的生态习性及冬季的分布情况;对可可西里地区的布喀达坂、马兰山、各拉丹东等三大冰川进行了考察。”

  丁林表示,科考过程中获得的珍贵资料对研究青藏高原地质演化、生态环境演变提供了直接可靠的证据。

  此次科考活动还锻炼了年轻的科研队伍,并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陈锋兴奋地说:“作为研究冰川的学生,有机会攀登与考察可可西里地区的布喀达坂、马兰山和各拉丹东三大冰川,实在是一种幸运,这次对冰川做的一些实测数据非常珍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可可西里”的相关新闻
可可西里各拉丹冬发现上百头雌雄合群藏羚羊 (2006-11-17)
可可西里核心区发现玛尼石堆 并非无人区(图) (2006-10-29)
可可西里破获非法猎捕旱獭案件清理35人 (2006-10-21)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猎捕旱獭活动猖獗 (2006-10-13)
我国测绘人员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 (2006-10-07)
可可西里清理非法入保护区猎捕旱獭者 (2006-09-30)
“科考”的相关新闻
广东启动大型科考寻找野生华南虎(组图) (2006-11-14)
长江三源民间科考结果显示源区荒漠化严重 (2006-11-11)
视频:喜马拉雅科考队林莽深处发现独角犀牛 (2006-11-03)
图文:中国科考队在尼泊尔发现热带深水鱼 (2006-10-30)
中国首次对喜马拉雅山南坡进行综合科考 (2006-10-15)
四国科学家首赴喜马拉雅山南北坡进行综合科考 (2006-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