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农产品出口面临技术贸易壁垒的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19日电(记者 李延霞)作为第八届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博会暨农业合作洽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农产品贸易与质量卫生安全管理论坛18日在漳州举行。来自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等部门的专家,就我国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检验检疫等展开探讨,为促进我国农产品出口、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献计献策。

  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植检处处长王益愚说,目前我国农产品出口总体比
较稳定,出口多元化的格局基本形成,除了传统的日本、东盟等市场外,还开拓了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2005年我国农产品出口271.8亿美元,排在世界第5位。他认为,农产品出口的增长对提高农民收入、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了重要作用。

  他同时指出,我国农产品出口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国内动植物疫情、农畜药残留问题,国外技术壁垒日益强化,国内企业管理参差不齐,监管部门间的协调有待加强,行业协会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陈思刚指出,技术贸易壁垒是我国农产品出口面临的严峻挑战。一些发达国家凭借其科技、管理、环保等方面的暂时领先地位,设置了以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等为主要内容的壁垒。近十多年来,我国发生的涉及到植物及植物产品的技术贸易壁垒有40多项,其中涉及出口问题的有17项,80%的出口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针对我国农产品出口遇到的问题,专家认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卫生水平,是应对农产品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增强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为此专家建议,要狠抓源头管理,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监控体系,比如建立病虫害控制体系、农畜药监控体系,同时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在农产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中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