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鄱阳湖水位持续偏低 湖区25万群众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8: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昌11月19日电(记者郭远明、张敏)受周边来水减少影响,鄱阳湖水位持续偏低,连续三个月突破历史同期最低记录。目前鄱阳湖周边地区有25万群众饮水困难。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介绍,今年8月至10月份,鄱阳湖持续出现异常低水位,鄱阳湖星子站水位连续三个月突破历史同期最低。进入11月份,鄱阳湖低水位仍在持续,上半月星子站水位自10米降至8.30米左右,已接近历史同期8.20米的最低水位。

  导致鄱阳湖持续低水位的原因是来水持续减少。据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9月1日以来,江西省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4成。鄱阳湖周边的赣江、饶河、信江水位都在逐步接近历史最低记录。江西省水文部门统计,11月以来鄱阳湖入湖水量为600立方米每秒左右,而鄱阳湖出湖入长江的水量为1300立方米每秒以上。

  少雨干旱导致鄱阳湖周边部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受到影响。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介绍,目前鄱阳湖周边农村地区约有25万群众出现饮水困难。由于赣江、鄱阳湖水位太低,南昌市航运部门的通航大型船只基本停开。鄱阳湖罕见低水位也导致湖床裸露,渔业捕捞场所大量减少,渔船无法正常作业,绝大部分渔船已上岸。南昌全市共有渔业捕捞船2885艘,目前能进入湖区正常作业的船只只有496艘。

  针对鄱阳湖地区出现的严重旱情,江西各地政府正采取生产自救措施,实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在干旱地区多打一些机电井,以缓解当前的用水困难,同时指导渔民从事其它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