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原则通过“新噪声管理办法”乱按喇叭可能罚款5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8: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张淼淼)“夜间违规施工的单位最高将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禁鸣区内,驾驶者按喇叭将可能付出最高5000元的代价。”这是记者19日从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的消息。

  北京市政府已经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新的《北京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新的《管理办法》对施工噪声、住宅区噪声、经营噪声都作了更为
详尽的规定,并且提高了罚款额度,制造噪声者将付出更高的代价。

  据介绍,新的《管理办法》中规定,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在夜间进行混凝土浇注、振捣等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但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程、抢修、抢险作业或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

  在中考、高考期间以及北京市政府规定的特殊时期内,除抢修、抢险外,禁止在规定的时间内从事产生噪声污染的建设施工作业,违反规定的,将处以20万元以下罚款。而此前,夜间施工噪声污染的最高罚款额度为3万元。

  有关环保工作者表示,一直以来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状况使得许多施工工地根本不把3万元罚款看在眼里,顶风作案。

  此外,新《管理办法》将各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进行明确分工。同时,物业对小区噪声治理负有责任。已经交付使用的住宅楼由于配套公用设施产生噪声污染的,物业管理单位应当采取措施进行治理,治理不到位将最高处10万元罚款。 北京商业街此起彼伏的高音喇叭叫卖已成风景,但这也是让附近居民和路人厌烦的最大噪声来源。此次新办法中明确规定,禁止使用音响器材或采用其他发出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如果造成噪声扰民,由城管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可以处最高5万元罚款;新《管理办法》还对“装修扰邻”作出规定,并最高处以500元的罚款。

  据了解,北京现行的环境噪声管理暂行办法于1984年颁布,曾在1997年进行过修改,但随着北京城市的发展,噪声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环境投诉的近一半都是施工噪声和生活噪声投诉。

  “不能让睡个安稳觉都成为市民的奢求!”北京环保部门表示,修订后的新办法将得到强有力的执行,努力让市民拥有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