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将建成国内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8: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天津11月19日电(记者张泽伟)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在18日举行的“中国泰达生物论坛”上表示,天津将用5年至10年时间,把设在滨海新区的“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建成国内最大、世界知名的生物医药创新和产业基地。

  这个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是滨海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戴相龙认为,“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的建设,将带动和促进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产业
的发展。

  “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由天津市与科技部共建,主要包括研发区、企业孵化区和生产贸易区。其中,研发区将组建一个高水平的国际生物医药研究院,使之成为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创新研发基地。企业孵化区将建立完整配套的公共孵化平台和企业孵化设施,为生物技术和医药领域研究和生产提供保障服务。生产贸易区将建立现代化的生产中心、贸易中心和物流中心,形成新型的医药产业链,打造中国的药港。

  戴相龙说,生物技术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生物技术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产业最具有活力的领域之一,对解决人口、能源、生物、环境、健康等社会问题,都具有现实意义。

  据专家预计,到2010年,我国仅在生物技术产业方面的生产总值就将达到5000亿元,到2020年将会达到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

  戴相龙说,天津市政府将在近几年提供30多亿元财政资金,支持滨海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发展,其中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另外,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机构和院校,将为园区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生物医药已成为天津的重要支柱产业,全市从事生物技术相关产品生产的企业和研发机构已经超过500家,生物技术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天津在基因工程、干细胞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发酵工程等领域,已经拥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