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声音里的童年:小喇叭节目开播50周年晚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20:25 中国广播网

  2006年11月19日晚19:30,“小喇叭开始广播啦!”一声清脆的童声,拉开了新中国第一个学龄前儿童广播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开播50周年大型庆典晚会的序幕。晚会《声音里的童年》以生动的形式、欢快的基调对《小喇叭》节目50年来的成长足迹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小叮当”成《小喇叭》吉祥物

  《小喇叭》在晚会上隆重发布了节目吉祥物——“小叮当”。“鸡蛋皮小帽白光光,桔子皮做我的红衣裳,绿辣椒做我的灯笼裤,蚕豆皮鞋咔咔响,你要问我是哪一个,我是小木偶,名字就叫小叮当……”人偶“小叮当”踏着欢快的发布音乐,一摇一摆地出现在晚会现场,立刻引起了全场轰动。

  “小叮当”每天给《小喇叭》节目开信箱,小朋友的来信他全管。来信多到成麻袋成麻袋地装!小朋友和家长们一块写!而且很多小朋友还不会写字,他们的来信都是一幅幅图画,很稚气,但是很美丽。然而,50年来,孩子们只闻其声、却从没见过“小叮当”究竟什么样,今天,小朋友的这个好奇心总算得到了最大满足!

  幕后英雄走到台前

  多年来为《小喇叭》节目默默奉献、辛勤付出的人们当晚从幕后走到了前台。

  上世纪50年代一部电影《红孩子》红遍大江南北,当年剧组特意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广播剧团选演员,当时的团员宁和、陆贞冀幸运地被选中,分别出演了《红孩子》中的主角细妹和金根。宁和还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时隔50年,宁和、陆贞冀重又回到《小喇叭》的晚会舞台,与少儿广播剧团各年代的团员,跨过时光的阻隔,第一次联手合作,用诗朗诵的方式再现了50年前开播第一天“小喇叭的话”。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著名的儿童歌曲几乎人人会唱,而它正是由《小喇叭》原创并传播的。一位听众在网上发帖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他说有一天自己正开车回家,听到《小喇叭》节目里正在播放《一分钱》这首歌。当时,他刚从公司出来,和老板吵了一架,心情很不好。结果一听到这熟悉的歌曲,心情顿时舒畅多了!他当即就把汽车停在路边,让自己放松地听完了整期《小喇叭》节目。他觉得自己顿时豁然开朗了,因为跟小朋友比起来,大人们对快乐的理解有时太狭隘了。后来,他就哼着“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回家了,在开车遇见交警时,差点对交警说:警察叔叔好!晚会上,这首既让孩子开心、又能给大人启发的好歌作者、著名作曲家潘振声,现场讲述了他与儿童歌曲几十年来的不解情缘。

  晚会上,曹灿、潘振声、康瑛等18位《小喇叭》节目突出贡献者代表,接受了小朋友献上的鲜花、感谢和敬意!

  艺术家成长的摇篮,明星童音首次再现

  50年来,《小喇叭》不仅是艺术家的创作基地,同时也是培养艺术家的大本营。许多现在非常著名的艺术家,从孩子时起就参与《小喇叭》节目的录音,可以说,《小喇叭》是他们成长的摇篮。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1962年十三岁时就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六一”联欢会上表演相声了。这段录音《小喇叭》节目保存了四十四年,李金斗自己都没有。晚会上,李金斗、王雪纯、杭天琪、蔡国庆等还是几岁孩子时在《小喇叭》节目里说相声、讲故事、唱歌曲的录音,几十年后再次在晚会上播放,引来无数观众的好奇。

  “笑林广播电台”在《声音里的童年》晚会中“再次播音”,曾经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广播合唱团团员的笑林,重又站在《小喇叭》的舞台上,兴奋得不仅当场主持了一个互动节目《请你猜猜看》,还连唱了好几首儿童歌曲。同样曾是少年广播合唱团团员的著名歌手杭天琪,也在晚会现场以一首《让我们的未来更精彩》,表达她对《小喇叭》和小朋友的祝愿!

  曾经为《小喇叭》录制过大量故事、广播剧、歌曲的中央电视台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董浩、刘纯燕、鞠萍,也联手表演了《小喇叭》最经典的儿童歌剧《小熊请客》,并代表少儿电视节目祝贺《小喇叭》生日快乐,越吹越嘹亮!当年《小熊请客》的创作者,用今天的话说都是“大腕儿”:原作是著名儿童文学家包蕾,导演是原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罗锦麟,作曲是原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陈方千。

  寓教于乐,杨利伟唱《红星歌》激励小朋友

  幼儿园一直是《小喇叭》节目编创、排演的营地之一。《小喇叭》过生日,蓝天艺术幼儿园、61599部队幼儿园、北京东四五条幼儿园、山西大同少年宫、湖北明心慧志舞蹈基地的小朋友们代表全国少年儿童在晚会上表演了舞蹈、儿歌联唱、童谣联说等。“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小耗子上灯台”、“小小子儿坐门墩”、“拉大锯”、“正月正挂红灯”……这些被《小喇叭》节目传播开来的经典歌谣,充分体现了《小喇叭》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增长知识。

  孩子都拥有好奇的天性,对周围世界始终存在着探索的心理,对浩淼的太空更充满了无限的向往。晚会请来了全国少年儿童心中的大英雄——神舟5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杨利伟,他与曾首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等许多脍炙人口歌曲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广播合唱团,合唱了电影《闪闪的红星》主题歌《红星歌》,激励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不断发掘自身潜能。

  温暖特殊儿童,成为心灵家园

  在“小喇叭”的听众中还有一些普通而又特殊的小朋友,他们或双目失明看不到五彩斑斓的世界,或身负残疾无法呼吸大自然的清新,或身染重病不能拥抱美丽的生活。是《小喇叭》让他们的心中有了灿烂的色彩,给了他们成长的勇气。

  一位身患重病的孩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再听一遍《小喇叭》播讲的故事,他通过著名主持人倪萍找到《小喇叭》,然而,就在节目播出的前一天,孩子却突然离开了我们……

  晚会上,倪萍与当年的《小喇叭》编辑共同讲述了这段感人故事。

  缅怀“故事大王”孙敬修,聆听领导人关爱的声音。

  一首首熟悉的儿歌,一段段经典的童谣,让现场的观众好象一下子又回到了下学路上捉迷藏、坐着小板凳听故事的童年时代。而在无数人的记忆中,《小喇叭》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故事仓库,大到里面的故事永远都讲不完的地步。一位听众在网上发帖这样说道:“我问母亲,孙敬修爷爷到底有多老呢?母亲说不知道,反正她小时侯就管他叫爷爷了。我想孙敬修爷爷一定如他讲的《西游记》故事中的土地公公那样老吧,长长的白胡子,一直垂到脚底下,走路时经常会把自己绊倒。孙敬修的西游记故事对我是刻骨铭心的,至今我为女儿讲这些故事时,都是在不自觉地模仿他的句式语气。”晚会以电视短片的形式对《小喇叭》最著名、最优秀的代表人物——“故事大王”孙敬修爷爷进行了深情缅怀。

  有一些记忆年久却清晰,有一些声音离我们既远而又近。在《小喇叭》的记忆中,还有一些特殊的爷爷奶奶,50年来,他们通过《小喇叭》对孩子们说了很多很多话。著名演员濮存昕现场朗诵的《远去的声音》,将邓小平、荣毅仁、邓颖超、孙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和领导人对《小喇叭》的寄语串联在一起,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少年儿童、对广播事业的关怀。

  节目尾声,50名小朋友手捧蜡烛缓步走上舞台,晚会在蔡国庆领唱的《同一首歌》中落下帷幕,悠扬的歌声唱出了全社会关爱少年儿童,关注祖国未来的共同心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