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高速路多设紧急出入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0:57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高速路多设紧急出入口(图)
在马甸桥至德胜门进京方向的八达岭高速公路上,经常发生堵车情况。信报记者 毛千 摄

  近几年北京的高速路屡次因事故、天气等原因造成拥堵。堵车后,车辆想出去都很难。有时因堵车,应急车道也被车辆占据,这给救援车辆通行造成很大困难。为此,市政协委员李敏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将主路备用出入口设置和开放列入交通紧急预案的建议》,呼吁在高速路和环行路上应多设紧急出入口。

  记者调查:

  10多公里内没发现一个出口

  上周五早上8时20分左右,记者在八达岭高速进京方向上清桥附近看到,此时进京方向已经出现拥堵,很多车辆只能往前蹭。由于进入北五环的车辆要提前并线,所以道路外侧显得更加拥堵。经常走此路段的潘先生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这样,能慢慢往前走就不错了,要是遇到事故,根本没法走。”

  记者从京开高速上南五环后,除了西红门有一个出口外,往东竟然10多公里没有一个出口,最近的出口设在

亦庄。“我有时上了五环路,因不了解情况,得走很远才能出来。”一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前不久在南五环德茂桥附近发生一起
车祸
,造成两条车道都被占用,很多司机都走应急车道,但最后都堵在那里。而在北五环,很多去北京会议中心的司机经常不小心错过了北苑出口。

  委员建议:

  出口数量应该比入口数量多

  李敏委员说,目前的紧急预案的主要内容是:一旦发生紧急状况,交管部门将派遣大批警力上路,加强巡逻,对重点路段、路口加强管理,并视情况对城区高架桥、快速通道、隧道以及高速公路、一般公路实行交通管制,但却忽视了紧急出入口的作用。

  李敏委员说,很多路段可以根据流量和事故造成的拥堵情况设置临时出入口,分流车辆。但是在紧急状况下,交通设施的调控和开放显得少了些,比如临时出口比较少。

  对此,李敏委员建议,首先在道路规划建设时,应多设置些出入口,有些备用的,平时关闭,需要时开放使用。其次是设置出口数量应适当多于入口数,便于疏散。在交通紧急预案中加入备用设施的开放和调整措施。

  政府回音:

  正对环路应急开口进行调研

  对于李敏委员的建议,北京市路政局在回复报告中表示,由于道路建设及

房地产开发等原因,目前北京市部分道路出入口设置需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市交通委对此非常重视。

  在日常交通管理中,市交管局已从快速处置道路突发事件的角度出发,增强了对此相关内容的研究,并且市路政局在2006年环线出入口优化调整设计中考虑了环路出口多于入口的方案,例如在三元西桥北侧增加一个出入口,以加强将台地区与四环的连接。

  据了解,设计部门现在正开展环路中心隔离带应急开口的调研和设计工作,待相关设计审批及工程改造完毕后,市交管局将在交通应急预案中增加并完善备用交通设施的开放和调整措施。

  信报记者 赵磊

  征集意见

  “走近您身边,为您办实事”是一个关注百姓身边事的栏目,所以它更希望得到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以便记者进行更深入的采访。

  如果您比较关注某个选题,或者您对这个栏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发邮件到zjnsb@163.com。

  下期备选:

  1.关于“清理盲道的建议”的提案

  2.关于“中小学增加中国传统文化‘弟子规’课程”的建议

  3.关于“区域性医院不宜盲目扩建、升级的建议”的提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