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村连发十余起爆炸纵火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2: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从2005年6月开始,一年多来,北京房山区佛子庄乡陈家台村共发生爆炸案、纵火案及扰民事件16起,在这一系列事件中,有一个不像巧合的“巧合”:先后受害的10户人家的男主人,均是2004年举报该村干部经济问题的主要举报人。

  多起爆炸纵火案烧毁民房一间、汽车3辆。村民介绍,事发后,罪犯均借夜色逃离,难觅踪影。为此,村主任和书记长期巡防,但爆炸和纵火事件仍时有发生。

  小村连发恶性事件

  11月18日下午,陈家台村村民李印天家中,院内的石板上有一处明显的凹陷裂痕,墙角堆积着大量玻璃碎片,李家侧房的房门门轴扭曲,李印天称,这是10月28日凌晨院内发生爆炸所留下的痕迹。

  10月28日凌晨2点,李印天的爱人陈女士一人在家,她先是听见街上传来一阵细碎的脚步声,随后院内发出轰然巨响。陈女士推门一看,发现院内黑烟弥漫,自家和邻家多块玻璃被震碎,在院内角落,散落着大量包裹着牛皮纸的塑料球壳碎片。

  后经鉴别,引起爆炸的是当地称为土炸弹的礼花弹,皮球大小,产地为河北涿州。

  这是小村内发生的第16起村民受袭案,第一起案件始发于2005年6月10日,一个周六。当天凌晨2点,现任村委干部李云生家,卧室玻璃被砸,大量拳头大小的石块被扔进卧室。7月某日凌晨2点,村民马向更停在街边的蓝色福田农用卡车被烧毁,而停放其旁的一辆东风货车却安然无恙。卡车被烧一个月后,一天凌晨2点,马向更家后窗被砸开,两桶粪便浇向躺在炕上的马向更和其老伴,现场仅余两个黑色塑料桶。

  2005年10月下旬一天,土炸弹的爆炸声第一次响彻村内。当天凌晨2点,一颗礼花弹扔到马向更家院内,同时院内被人堆积了大量玉米秸秆,并已点燃,后被马家人及邻居扑灭。

  此后直至年末,村主任李双林家、村民吕俊锋家相继遭到土炸弹袭击,“一颗土炸弹直接扔到了院内的洗衣机里。”村民吕俊锋说。

  除夕之夜,两枚土炸弹在村大队部门口爆炸,值班村民说,土炸弹是挂在大门上被引燃的。

  今年1月起,村民李同林家一间房被烧毁、村主任李双林家再遭3次土炸弹袭击,村民李通林家门窗被砸,村民李印广、李路林的一辆金杯面包车和农用货车被烧毁……

  这一切大都发生在星期六,凌晨2点。

  受害者都是举报人

  每次案发后,村民均报案,但民警赶到后,作案者已逃遁。村民称,每次爆炸都是使用同样的土炸弹。村民吕俊锋和村主任李双林回忆,2005年吕俊锋家发生爆炸时,仅隔数十秒,村主任李双林家也发生爆炸,两家一个村东一个村西,村民认为爆炸是有组织有计划进行的。

  因案发多为星期六凌晨2点,且爆炸声音巨大,全村可闻,所以周日早晨相互打听这次谁家被炸,已成为村民的习惯。

  “一‘放炮’,谁都明白,准炸那些举报的。”一名村民说。据了解,受袭的10名受害者,都参加了2004年一场举报前任村干部经济问题的活动。

  当年村民们所举报的村干部名叫杨玉良,时任陈家台村村支书。据了解,2001年,杨玉良上任后,在任用人员方面引起村民不满,他在任期间,村属石灰厂从此前的每年盈利数十万元,变成举债100多万元,并于2003年倒闭,70多名在石灰厂工作的村民无处安置。2004年,160余名村民开始向乡区市各级信访办反映杨玉良存在的经济问题,李双林、李印天等10名受害者正是当年的主要举报人。

  2004年12月,在任期未满的情况下,杨玉良离任。而就在此后,村内开始频繁发生袭击事件。

  今年11月18日晚上,杨玉良称,他知道村里连续发生的爆炸案,但他与此事无关。他还表示,从不知道有人举报过他,至于任期未满就离任的原因,是因为“当村官太穷,我主动辞职的”。

  村领导巡逻欲擒凶手

  现任村主任李双林称,因村内频发爆炸和纵火事件,给村民带来很大恐慌,为了抓住作案者,他和村书记最近每晚都在村内巡逻。

  李双林称,每天巡逻从晚上1点开始,巡遍整个村子,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手里拿着手电筒、棍子和石头,但一直没抓到人。”采访中,村主任李双林希望能尽量搜集证据,配合公安机关破案。“下届村主任,我还要参选,不能被他们炸怕了。”

  村民称,爆炸给村民带来了恐慌,也给受害者带来很大损失。村民李同林说,他家一间房被烧刚刚修好。村民李印天说,10月28日他家被炸,共炸毁玻璃100余块,仅给自家和邻居家更换玻璃一项,就花了千余元。

  房山警方表示,目前案件正在侦破中。(据《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