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商务部长肯定中国入世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9:09 法制早报

  古铁雷斯主张“和气生财”

  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在最近的访华行程里,积极表达愿与中国合作的友好姿态。

  在11月14日于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古铁雷斯肯定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
来,在履行世贸承诺方 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他接着补充说:“我们希望看到更多进展。”

  自从美国民主党上周在中期选举中,一举夺得参众两院的控制权以后,华盛顿即有分析人士推测,新一届国会将在贸 易问题上,采取较强硬的态度。

  根据美国方面统计,2005年美国对华逆差高达2020亿美元。庞大的贸易逆差,过去多次是美国国会要求对华 实施惩罚性关税的借口。

  不过,携同25家美国公司代表来华寻求商机,古铁雷斯一行人的访问气氛并未受到国内政局变化的影响。

  他11月14日在记者会上表明,缩小美中贸易逆差的途径,在于扩大美国对华的出口,而不是限制中国对美国的出 口。

  用中国媒体的调侃语言,古铁雷斯此行的基调为“和气生财”,不是“剑拔弩张”。

  据统计,美国对华出口过去5年来年均增长21%,目前中国已是美第四大出口市场,预计到2007年中国将成为 美第三大出口市场。

  与此同时,一度占据中美贸易纠纷中心位置的

人民币汇率问题,逐渐淡出双方官员与两国舆论的焦点。取而代之的, 是美国企业在华的市场准入问题、美国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以及中国条例的透明度问题。

  古铁雷斯11月14日,在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圆桌会议”上演讲时也警告,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活动,正在侵蚀美 国对于发展中美贸易的支持。

  他指出,美国贸易公司市值的75%(约5万亿美元),来自于品牌、版权、专利等无形资产。每年美国因盗版和仿 冒而蒙受的经济损失,达2000亿至2500亿美元。

  美国海关今年查获的盗版产品总值1亿5600万美元,较去年的9300万美元大幅上升。

  古铁雷斯指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利,正成为一些人士要求美国采取保护主义政策的首要理由。

  在谈到中美知识产权争端时,古铁雷斯肯定中国政府的努力与展示的决心,他强调美国会优先选择通过对话解决争端 。然而在必要时,并不排除诉诸世贸组织条例。

  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11月14日则说,美国的批评与压力,能推动商务部及中国其他部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他 也提醒说,保护知识产权是个渐进的过程,需要用渐进的方法来解决,否则,“欲速则不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