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吁台当局开放大陆学生赴台 解救生源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0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0日消息据台媒报道,由于岛内人口增长数量和目前大学的容量不匹配,很多大学都在为未来的生源发愁。据调查显示,岛内有些大学院校在十几年后将面临招不到学生而要关门的危机。因此有人呼吁台当局应研究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

  据台媒介绍,岛内去年出生人口是205,854人,目前普通大学与技职院校容量为31万名。如果去年生的孩子在十几年后都读大学,那么现在各校园里将有缺额11万人,规模六
七千人的大学会有十八所左右关门大吉。一所大学专职老师以平均250人计,共有5500名大专教师面临失业。

  大陆今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为950万人,录取人数为530万人,也就是说有420万人落榜。如果说,其中有2.5%的学生考虑赴台升学,那么岛内所有大学院校在十几年内就不会有招不到学生,大学要关门的危机。

  台媒指出,如果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学习,校园里校长办学,老师治学,学生求学,谁都不必分心行销,而且同文同种,没有语言障碍;台商去,陆生来,可以互通有无。我们校园民主,教授治校,同学呛声,也可提供大陆学界思考的机会。大批陆生赴台,增加彼此了解,大家传道授业解惑,不谈潜艇导弹军火,两岸关系正向发展,天下为公,两岸和平指日可待。

  台媒呼吁,我们的明天,就在今日的教室里。如果高教私校的未来堪忧,我们如何保证明天一定会比今天更好?所以吁请台当局研究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