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笑对生命中的每一天--记乔淑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31 新华网

  题:笑对生命中的每一天--记吉林省通化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乔淑萍(下)

  新华网长春11月20日电(记者郎秋红)乔淑萍从小命运多舛。童年时代,神经性呕吐屡屡不止;少年时代,风湿病频频发作;刚刚考上大学,突如其来的肺结核使她几近休学,28岁,在全家人的期盼中终于怀孕,可是在抢救一位药物中毒的患儿时被踢中腹部不幸流产;31岁,终于迎来了儿子飞飞,不久却发现儿子患有脑瘫;42岁,正满怀希望地准备孕育
一个新生命时,被确诊为子宫内膜癌……

  “我要笑对生命中的每一天”

  在去北京治疗癌症前,乔淑萍没有将实情告诉妈妈,而是对妈妈谎称要出去旅游。她特意去了一趟大姐家,嘱咐大姐:“万一我回不来,飞飞的一生就托付给你了。”临行前,爱人坚持为她戴上一条新买的钻石项链。乔淑萍含着眼泪说:“这一生没能为你生一个健康的儿子,很对不起。”

  由于癌细胞转移,北京协和医院建议她实施了扫荡式大手术,陪她同去的弟妹一听就哭了。乔淑萍镇静地对医生说:“只要能活下来,怎么治都行。”

  乔淑萍对自己说:“我不能死。儿子年幼,父母尚在,单位培养一个成熟的医生不容易,这时候死了,自己都替自己惋惜。”

  大扫荡式的手术后,她接受了6个月的化疗和5个星期的放疗。那种难以忍受的恶心、呕吐、周身疼痛等反应,多少次都让乔淑萍以为自己的生命走到了尽头。但是在同事和亲友面前,乔淑萍总是做出轻松的姿态与他们谈笑。在她身上找不出一点癌症患者的病态和颓废,她说:“哭着活是一天,笑着活也是一天,我要笑着活好每一天。”

  为了防止化学药物沉积引起肾衰,乔淑萍在呕吐不止的情况下,坚持大量饮水,以保证每天的排尿量;为了提高自身免疫力,乔淑萍坚持术中不输血,术后不用抗生素,不打白蛋白,而是用顽强的意志坚持锻炼,每天坚持拖着沉重的身体戴着假发出去散步,坚持练习书法。她还写信把协和医院良好的医德医风和高超的医疗护理技术介绍给单位,为院报撰写科普文章。

  7个月过去了,当最后一次化疗结束后,乔淑萍把量尿量的杯子往垃圾桶里一扔,心底兴奋地呼喊了一声:“啊呀,我赢了。”

  “儿子选择了我,我就有责任让他坚强并快乐地度过一生”

  作为一个母亲,儿子飞飞是乔淑萍最深切的爱,也是她心灵深处永远的痛。五六岁了不能坐,七八岁了不会走,还主要以爬行为主。作为一个儿科医生,她救治了那么多患儿的生命,却救不了自己的儿子!这是何等残酷。乔淑萍在痛苦中顽强地振作起来: “既然儿子选择了我,我就有责任让他坚强并快乐地度过一生。”

  从飞飞两岁开始,乔淑萍和爱人就开始带儿子不断地进行功能性训练。每逢节假日,乔淑萍总要背上儿子外出郊游。在通化市的城区、郊县,到处留下一家三口的身影。乔淑萍尽量让儿子练习站立、练习走路,让儿子认识自然,用语言表述感悟。“妈妈你看,蓝蓝的天空,飘着白云,山是绿的,湖面像镜子,我们一家三口好像在画中游山玩水。”每当儿子妙语出现,母亲脸上总会粲然一笑,鼓励他继续说下去,并在事后整理成散文,在报刊、杂志、广播电台发表,给了儿子很大鼓舞。为了锻炼儿子的右手,乔淑萍送儿子去学绘画、弹钢琴。因为右手无法握住笔杆,乔淑萍鼓励儿子用左手写字。她还经常给儿子读故事,讲道理,让他学做坚强的孩子。

  乔淑萍的爱人李存军曾经长期从事野外勘探,粗犷朴实。乔淑萍在北京治疗7个月,他一天都不曾离开妻子。尽管他不会洗衣做饭,但他不断地写文章鼓励妻子,想方设法逗她开心。儿子飞飞对记者说:“妈妈是鲜花,爸爸是绿叶,飞飞是花粉,将来也要像妈妈一样开出美丽的花朵。”

  “是领导、同志以及亲人、朋友那丰盛的爱,温暖着我,包容着我,支撑着我一路走下去”

  乔淑萍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我也有软弱的时候,是领导、同志以及亲人、朋友那丰盛的爱,温暖着我,包容着我,支撑着我一路走下去。”

  在乔淑萍患病期间,单位派人陪她到北京看病,领导、同事轮流去探望她、安慰她;她爱人的单位也提供了很多方便,让他可以长时间陪护;她的父母、姐妹轮流帮助她照顾儿子;直到现在,大家仍然关心她、照顾她。儿科的老护士王淑贤为了让她休息好,尽快康复,3年多来,每天都从家中给她做可口的午餐带到单位。通化市金博士幼儿园两年前破例收下了已经12岁的飞飞。今年3月,在通化市委宣传部、东昌区教育局和佟江小学的努力下,乔淑萍的儿子飞飞走进了梦寐以求的课堂……

  乔淑萍曾写下一篇散文《感谢生活》表达自己的心声:“感谢生活,让我有了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患者,让我收获了做医生的快乐;感谢病魔,让我变得坚韧、坚强;感谢儿子,让我体会到天下所有母亲的情怀;感谢所有的人,是你们给了我亲情、友情和爱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