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行道划泊车位给市民带来不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49 江西商报

  家住南昌市东湖区福州支路上的段先生最近心情有些郁闷,段先生是最近才搬到福州支路来的,本来搬到这里是图这里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离他的单位又近,可是搬过来没有多久,乔迁新居的喜悦就荡然无存。

  段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呢,我以为这里的交通很便利,又是单行道,可是这条单行道上划了许多的停车位,附近的酒店和宾馆以及居民的车辆长期在这里停放,再加上公交
车又要从这里经过,这样一来,每天傍晚到了下班的高峰时间段这里就成为了一个交通的盲点,有的时候我开车回家,这段长度不过100多米的道路我要开将近半个小时,本来上了一天的班就够累的,再这样折腾一下实在是受不了了。”

  现状:多数单行道设有停车位

  有着相同困扰的可不只是段先生一个人,家住东湖区党家路的李大婶也是有话要说:“这条巷子本来就不宽敞,原来没有设置单行道的时候的确老堵车,可现在弄了单行道以后再设置停车位,还是一样会堵啊,这不前两天一位小姐可能是新手吧,在倒车的进车位的时候就和过路的

摩托车发生了剐蹭造成了这里的堵车长达近半个小时。”

  真的如同大家所说的那样,这些设置在单行道上的停车位给大家带来那么多的不便嘛?

  记者在14日和15日两天连续对几处单行道进行了实地采访。

  14日下午6点整,记者经南京西路来到了福州支路,由于和福州支路一墙之隔便是七星商务酒店,因此停在这条路上的车辆是熙熙攘攘,加上又是下班高峰期,实验中学刚刚下课的学生和市民,再加上204路公交车还有一些过往的车辆拥在了一起,堵车就成了该路段经常上演的一幕。

  15日中午记者又来到了李大婶反应的党家路,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条路以前的名字叫党家巷,仔细一看这条路的宽度不过6、7米宽,停车位就占掉了一半的宽度,旁边只留下了能勉强过一辆小轿车的位置,与福州支路相同的是,同样这条路也是许多附近学校的学生上下课的必经之路,加上这条小路几乎没有人行道,因此过往的车辆只能慢吞吞的跟在行人的后面如同蜗牛般“爬行”,偶尔还有些心急的司机按几下喇叭,发泄心中的郁闷。

  15日下午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另外几条群众反应比较集中的环湖路等多处单行道查看,发现的确设立在这些单行道上的停车位的确是在上下班高峰期给市民的出行造成了一些影响。

  交警部门:设立停车位与我们无关!

  那么,为什么要在这些先天因素不足,路面狭隘的单行道上设立停车位呢?市民反映的因停车泊位造成的交通拥堵,交通管理部门有何看法呢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首先来到了南昌市交通管理局。没曾想,记者刚到交管局就吃了个闭门羹,南昌市交管局宣传处副处长万训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设立停车位的事情与我们交管局无关,设立停车位都是南昌市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管理中心设置的,他们就希望停车位设立得越多越好,停车位设立越多,他们的收入就越多......”

  随后,记者来到南昌市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停管中心),一进入停管中心的办公室里,在墙上的挂着的宣传栏里记者就看到了一条关于“南昌市停车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受理申请设置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程序”告示,写面清楚的写着,管理中心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和规划管理部门对临时停车、泊位场地进行现场勘察,划定泊位线,设置标志牌”的公告。而在宣传栏的另一侧,标有“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 洪府厅发[2001]66号”的文件中的第8条更是明确指出:“由交警部门牵头、规划,市政公用局参加,负责机动车临时占道,门前空地上设置临时停车泊位的单位,经自愿申报,获得批准并交纳一定的城市建设补偿金后,由市政部门负责施工,有关工程费用由申报单位承担。”

  在采访中,记者还从停管中心了解到,建设道路设置停车泊位工程,是由交警部门主要负责的,停管中心仅负责每年向交警部门交纳施工中所需要的费用(如画停车线、设立停车标志牌等)。换句话说,停管中心在整个规划停车泊位的工程中,主要还是属于分管财政的机构,真正掌握生杀大权的还是交警部门。

  停管中心:停车位过少是问题关键

  记者采访了停管中心的刘昌民主任,就记者反映的一些问题,刘昌民解释道,目前南昌市已经挂牌登记的机动车有40多万辆,而包括昌北红谷滩在内的停车位却总共只有6000个左右,停车位的严重短缺,很多机动车车主也是怨声载道。因此,为了满足南昌市机动车停车位不足这一日益突出的问题,停管中心在一些停车位需求量较大的单行道上也设置了停车泊位,以缓解市民“买了车没地方停”的现象发生。

  在谈到市民反映的单行道设置造成拥堵的问题上,刘昌民摇了摇头:“有车的人认为停车位太少,没车的人又认为停车位给他们带来了不便,两种意见分别代表了两部分人群的需求,这种矛盾从根本上来说是很难消除的。而且,因泊位停车造成的拥堵大部分都发生在上下班高峰期,有一定的偶然性,而泊位停车的机动车则属于长时间停放,是属于必须采取的措施。因此,在单行道设立停车位,实际上是利大于弊的。这一点,需要广大市民的支持与理解。”

  同时,停管中心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还尖锐的指出:“造成道路堵塞的主要责任还是部分市民的素质不高交通意识淡泊,以及相关部门执法力度不严,应急能力不强。平日里,这些道路经常没有执法人员执勤,在发生道路拥堵时,才“姗姗来迟”,如果是发生

交通事故,往往要堵上数十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同时,某些执法部门对那些违章逆行的车辆的处罚力度也不强,大多数时间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导致一部分车主存在侥幸心理,常常逆行驶入单行道而造成堵车。同样在香港、西欧等地,单行道设立停车位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由于当地执法严厉,处罚到位,车主法制观念强,堵车的现象很少发生。通过国内和国外的对比,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的法制建设仍然存在不强、不严的现象,同时也体现出一部分市民的素质确实亟待提高。”

  社科院:设停车位须严密论证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的面貌也是日新月异的发生着变化,以往市政规划中的不足也逐渐凸显出来,停车位不足就是一个典型。江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的副主席郭杰忠也指出,在南昌现有的情况下,单行道上设置停车位这个问题,要从几个角度来考虑,不能以偏盖全片面的看待问题,首先要对单行道对于群众出行带来的方便给予肯定,但是,在一些过于路面过于狭窄的单行道上设置停车位的做法则值得商榷。

  “在单行道设置停车位的问题需要逐步的完善,必须通过实践改进的过程,单行道的停车位设置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合理与完善都需要通过实践检验。该不该设置单行道,能不能在狭窄的单行道上设置停车位,设置多少个停车位才合理,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才能说明问题,单行道在解决交通堵塞的大前提下,难免出现一些后遗症。如何完善设置,体现优势,减少影响才是应该关注的问题。”

  郭杰忠分析,要想解决城市停车位紧张这一问题绝对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单行道上设立停车位的方式来解决停车位不足并不是不可以,但是一定要事先经过严密论证,设置停车位的单行道应该有足够的宽度留给市民。最后,郭杰忠指出,单行道上设置停车位在一定程度上,难免影响到部分群体或个人的利益,大家提出好的建议与意见,协助交通管理部门完善设置,减少、消除负面影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市民观点

  在单行道设立停车位,从表面上看是一项非常不合理的行为,也是造成单行道道路堵塞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市民对于政府的这一措施有什么看法呢?如何才是解决拥堵问题的根本呢?为此,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张先生 43岁

公务员

  家住南昌市贤士二路的张先生认为,南昌市的单行道本来就十分狭窄,再加上来往穿梭的非机动车与部分违章逆行的机动车,每天上下班堵个上十分钟已经是家常便饭。

  在如此狭窄的单行道上设置停车泊位完全没有必要,这种事只能看成政府机构为了赚钱不惜牺牲广大市民的切实利益。张先生还告诉记者,之所以经常发生拥堵,主要是因为部分违章驶入单行道的机动车(很多是外地车辆),由于受到在泊车位停放的车辆阻挡而改道逆行,结果又与迎面而来的顺行车辆相互阻碍,加上两边都有尾随其后的车辆,进退不得而造成的。

  李小姐 27岁 教师

  在某中学任职的李小姐提起来就生气:“经常上下班坐公交车都要堵上好久,有的时候甚至连上课都耽误了。本来道路就这么窄,还设那么多停车位,一旦发生堵车又没交警疏导,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在单行道上设这么多的停车位,也该从实际出发嘛!”

  吴先生 31岁 私企业主

  30出头的吴先生属于有车一族,对于在单行道设立停车位影响交通的问题,他有不同的看法。

  吴先生认为,单行道的堵车现象与设不设停车位关系并不大,就算是没有在单行道上设立停车位还是会有车辆停放,“以前在没有设立停车位的单行道上停车,交警看到了就要开罚单,一罚就是一两百块,现在设立了停车位我们有车一族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停车了,要我说啊,这停车位还要多设立一些才好。”□文/图 商报记者 曾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