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抱养女婴查出先天性心脏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15 江南都市报

  亲爹娘不要养父母不养南昌一女婴遭遗弃

  核心提示:

  “童养媳”是穷苦年代的名词,离我们已经很遥远。而在南昌市青云谱区麻丘镇,却有一个现代“童养媳”,这个苦 命几个月大的婴儿,被父母送人后,又被新家的长辈遗弃

  “小孩被一个有钱人抱走了!”听到这句话,老人喜极而泣,扑地跪下,一个接着一个地磕着响头:“老天有眼,好 心的人会把我小兰(化名)的病治好!”这位老人叫姚保香,而被人抱走的小孩正是她的孙女,准备做童养媳的。那么为什么 孙女被人抱走,姚保香非但不紧张反而跪地叩谢呢?

  18日,记者走进南昌市青云谱区麻丘镇冯家村了解事情的始末。也得知了一段发生在“童养媳”小兰身上两次被遗 弃的故事。

  欢天喜地抱来“童养媳”

  今年5月1日,小兰出生在罗家镇的一户普通村民家中,由于罗家本来就有三个女儿,再加上经济条件不怎么好,所 以小兰的出生让罗家多了桩心事。而此时,在罗家镇卖菜的姚保香听说了这个消息。

  姚保香是距罗家镇约8公里远的麻丘镇冯家村村民,膝下有两个孙子。大孙子小明,今年12岁,因患有先天性眼疾 ,视力低下。姚保香一直想要个孙女,长大后要是能配给孙子当媳妇是最好。实在不行,也可以照顾孙子。抱着这个想法冯家 人找到罗家,表示想收养小兰。

  在小兰出生后的第7天,也就是5月8日,她正式被姚保香抱到冯家,成了冯家人,由于这天正下着小兰,姚保香和 媳妇杨黎便给她取名叫:冯家雨。看着长相讨喜的小兰,冯家人打从心里开心,就连一直在新建打工的杨黎的丈夫,知道后也 是满心欢喜。

  “童养媳”受到百般宠爱

  尽管小兰是抱来照顾小明的,可来到冯家后,姚保香和杨黎一直把她当亲生女儿疼,吃最好的,穿最新的,“白天怕 苍蝇叮,晚上怕蚊子咬。”本不富裕的冯家还专门为她买了一张小推床。“我多抱一下,媳妇都怨我带久了,怕小兰不亲她。 我家那老头子也要抢着抱。”回忆起小兰在冯家时的开心日子,姚保香一字一泪。

  现在,冯家还堆着不少小兰留下来的玩具和衣服,细心的杨黎把它们收在一个大箱子里,她告诉记者,她现在根本就 不敢看这些东西,一看到这些东西,她就想小兰,想得心痛。说着,泪水又一次从杨黎眼中流下来。小明告诉记者,他和弟弟 都很喜欢这个抱来的“妹妹”,经常放学一回家就跑来看还在睡觉的“妹妹”。

  发现小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好景不长,很快他们就发现小兰吃不下东西,无论吃什么东西都会吐出来,冯家人越来越觉得不对劲,赶紧带着小兰 到村里的村医那去看病。一段时间不见好,又带着小兰到罗家镇看病。由于交通不便,经常是爷爷冯方根骑着三轮车,由姚保 香抱着小兰到8公里以外的罗家镇打针。

  连日来的治病、打针不见好转,在邻居的提醒下,姚保香又带着小兰到南昌市的大

医院检查。11月3日,在儿童医 院,姚保香得知,原来小兰得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如果不尽早治疗,很有可能会养不活。而治疗这个病,需要一大笔钱。想到 本就不富裕的家,想到患有先天性眼疾的小明,面对已经花去的上千元治疗费,冯家人无可奈何。

  亲生父母家人拒绝要回,养父母家狠心将小兰遗弃

  由于冯家实在拿不出钱来给小兰治病,姚保香又找到罗家来商量,希望他们看在亲生骨肉的份上,能帮忙照顾小兰, 可此时小兰的亲生父母已去了上海打工,而小兰的亲外公则对她表示,出了罗家门就不是他们家的人了。

  看着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小兰,姚保香认为把她放到医院,由医院治好送到福利院还有生存的希望。一狠心,姚保香决 定将小兰送走!12日,姚保香一早就坐车到市里,经人指点,一路走到南昌大学一附院。怕小兰着凉,直到下午3时,姚保 香把小兰放在了外科大楼外的草坪上,头也不敢回地走出了医院。冯家人也许并没有意识到,这一次遗弃,他们将永远见不到 小兰。

  小兰可能再一次被人收养

  18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与姚保香一起来到南大一附院,在姚保香当初放下小兰的地方,记者找到一位见过小兰的 徐姓清洁工人,他告诉记者,当天他有看到一个长得很可爱的婴儿放在草坪上,胸口还放有一张纸,大概的意思就是写着孩子 的生辰年月,还注明孩子患有心脏病。据他回忆,小兰是被一位中年男士抱走的,抽

芙蓉王的烟,从衣着上看应该很有钱。

  得知此事,记者心头的石头放了下来,而姚保香老人也表示,狠心遗弃小兰后,他们一家人都是以泪洗面,现在知道 小兰还好,她就心满意足了。她并不指望小兰会再次回到她身边,只是希望从此她能过上好日子,好心人能治好她的病,不会 再被抛弃!

  律师:遗弃行为,严重的构成遗弃罪

  记者为此采访了江西人民律师事务所的黄贵昌律师,他告诉记者,根据收养法,收养需要收养人符合否定条件,还要 到相关部门办理收养手续,才构成合法的收养条件。而姚保香此后的行为,则是遗弃行为,严重的构成遗弃罪。可以说是合乎 情理不合法理。文/图记者方方实习生周小平熊衍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