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严查商场酒店乱收进场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16 江南都市报

  今年以来工商查处420件商业贿赂案其中医药购销贿赂约四成

  本报讯记者徐彬报道:截至19日,我省工商部门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商业贿赂案件420件,结案260件,涉案 金额5511.04万元,罚没款921.02万元。案件主要涉及医药购销、书刊教材发行、中介服务、餐饮、商场(超市 )、药店及其他等众多行业和领域。另悉,工商部门下一阶段将整治重点放在医药购销领域、保险等行业,特别是对大型卖场 、酒店的“进
场费”、“赞助费”进行严厉打击。

  医药贿赂是打击重点

  据了解,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一直是工商部门的打击重点,目前已办结案件中涉及医药购销的案件达103 件,占商业贿赂案件的39.61%,呈居高态势。日前,省工商局要求各设区市工商局要把对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专项 执法检查作为下阶段专项治理的重点,对在自查自纠工作中拒不交代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将加大查处力度,坚决纠正我省医药购 销活动中违反商业道德和市场准则、影响公平竞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将依法严厉查处。

  对中介“过筛”防贿赂

  中介机构是依法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取得相关执业资格,专门从事中介活动的社会机构。由于工作涉及交易各 方的利益,因此,独立、客观、公正执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是这一行业的基本原则。但当前,有个别中介机构以支付商业贿 赂为手段,从而成为相应单位的指定机构,严重妨碍了这一行业的公平竞争。对发生在这一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下一阶段要 重点进行排查,做到坚决查处,依法惩治。

  严查商场收“进场费”

  如今,在省城的大多大型商场和酒店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行规”,就是某商品想进入其卖场就必须交纳“进场费”、 “赞助费”等所谓的通道费用,这已经成为了商业零售行业所谓的“潜规则”,有些商场、酒店甚至不将“进场费”、“赞助 费”明示入账,潜规则支配下的经济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无心靠产品质量、价格、服务胜出,而是靠贿赂取得竞争优势,而这种 贿赂最终会作为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损害消费者利益。省工商部门将着手进行专项整治,尤其对一些大型卖场没有提供服 务,仅是利用其相对优势地位收取“进场费”,或假借各种名义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行为要从严查处,以维护公平竞争,坚决遏 制商业贿赂行为的蔓延。

  治理保险业“潜规则”

  近年来,保险领域逐渐成为商业贿赂的高发领域。目前,保险业的商业贿赂主要发生于保险经营者、保险中介、利益 相关人之间,并且以一种“潜规则”的形式存在于保险市场。在今年的打击商业贿赂专项治理中,省工商部门已陆续查处了银 行、乡镇农机站等单位收受保险公司贿赂,并为其招揽、指定业务的商业贿赂案件。

  近期,工商部门将展开治理收受保险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重点治理车险、大型商业保险项目、短期人身险、银行代理 保险、团体保险等领域,主要查处利用自身的特殊地位为保险公司招揽业务,以及未取得代理资格,而从中收受相关保险公司 、保险中介人财物行为,以维护保险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