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余飞天矮子栽进法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16 江南都市报

  身高1.56米率众喽啰入室盗窃70余起案值余80万元

  核心提示:一个由6名成员组成的盗窃团伙,近半年时间里在新余市城区内入室盗窃作案70余起,案值80余万元 ,为新余复市20余年来最大的系列盗窃案。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率领这个打破新余盗窃史上“黑”纪录的盗窃团伙的,竟是 一名身高仅1.56米、身材瘦小、貌似孩童的25岁男子。由于其作案时从不穿鞋,因此被同伙奉为赤脚“鼓上蚤”。

  14日,随着最后两名成员落网,这个飞天盗窃团伙被新余警方彻底捣毁。

  案发

  市区频发入室盗窃案

  今年10月25日凌晨,新余市金盾花园4楼的一户居民家被盗。屋主放在卧室床头柜上的提包被小偷提至

客厅,里 面的1万余元现金被盗一空,书房内的
笔记本电脑
也不翼而飞,损失惨重。更令屋主夫妇惊恐的是,小偷进入夫妻睡觉的卧室 将包提走,他们竟然丝毫未觉。

  经办案民警现场勘查,发现被盗住户阳台的防盗窗被撬开,小偷可能是沿下水管爬上4楼,然后撬开防盗窗钻进阳台 ,最后再进入房内作案的。

  这是近半年来新余市城区发生的一系列入室盗窃案之一。自今年以来,新余市城区内频频发生入室盗窃案,小偷均是 沿着防盗窗、下水管爬上高楼撬断铁窗铁栅,或顶开防盗窗,进入室内行窃,作案时间均大约在凌晨1至2时。窃贼手法高明 ,被盗户主往往在早晨起床时才发现家中已被小偷光顾过。

  从小偷的作案方式、手法及通过技术手段查获的结果,这一系列的入室盗窃案为同伙作案,并均为同一伙人所为。

  落网

  团伙成员有小孩?

  频频发生的入室盗窃案,引起新余警方高度重视,公安局城北警务局刑侦大队立即抽调10多名警力,组成专案组展 开侦查。

  民警从勘查部分案发现场分析,作案团伙中有一成员为小孩,因为每一被盗居民家的铁窗,有的只撬断一根铁棍,有 的顶开也只露出不大缝隙,从如此小间隙钻入室内大概只有小孩才可通过。民警通过技术手段,从窃贼留下的脚印等迹象的分 析进一步证实,其中一名窃贼的腿很短,脚的大小只有35码左右,而且每次作案时只穿袜子不穿鞋。而从案发现场很难取到 窃贼手印看,这伙窃贼作案时手上戴着手套,以免留下手纹。如此看来,这是一伙反侦查能力很强的盗窃团伙。

  经缜密侦查,一个外号叫“矮子”的青年袁某落入警方视线。袁某2002年曾因盗窃被法院判刑入狱,2004年 11月刑满释放。出狱后,便与外号叫“壮古”的刘某、钟某鬼混在一起,几个人行踪诡秘,经常是白天睡觉,深夜出去活动 。

  经过多日的暗访排查及蹲坑守候,民警在掌握了几个人的部分作案事实后,决定收网。11月3日,侦查员以迅雷不 及掩耳之势在网吧内将“矮子”擒获,同时在网吧附近当场缴获作案轿车一辆。11月14日,另外三名成员曾某等相继落入 警方手中。

  当“矮子”袁某站在民警面前时,专案组民警才恍然大悟,原来分析窃贼团伙内有一名成员为小孩,其实就是“矮子 ”袁某。1981年出生的袁某身高只有1.56米,且身材瘦小,双足也只有35码大小。

  经审讯,果不出警方所料,袁某每次爬楼潜入居民室内时都只穿袜子不穿鞋,被同伙奉为赤脚“鼓上蚤”。

  交代

  作案只戴手套不穿鞋

  别看“矮子”袁某的身材、面貌均如孩童,但他却狡诈异常。在初始审讯中,他装出一副无辜的模样,不仅拒不开口 ,还采取撞桌子的自残方式,以此表明他是冤枉的。但随后,随着团伙成员曾某等人的陆续供认,知道难以掩藏罪行的袁某索 性竹筒倒豆子般,供述出自己及同伙的犯罪事实。

  从袁某及其同伙的供述中,袁某早因偷盗被抓入狱过。在劳改期间,他不思悔改,暗地研究盗窃窍门及反侦查方式, 出狱后,为提高“技术”,他还特地赴外地向同道学习过。之后,便来到新余,找到曾为牢友的曾某,之后又与刘某、钟某联 手一起疯狂作案。

  年纪小、身材小的袁某老到、干练,胆子大得令同伙都佩服得五体投地。每次作案,他均戴上手套,从不穿鞋,只穿 袜子,既好爬楼不会出声响,又不会留下痕迹。在一次作案时,一对夫妻看电视时在客厅沙发上睡着了,一只皮包放于沙发前 ,男主人脚压在皮包上,“矮子”不仅敢进内偷窃,还敢去拿压在房主脚下的包,见房主惊醒后才逃离。

  据袁某交代,虽然身为“主力”成员,但他分得赃款后从不会像其他同伙那样任意挥霍,除上网外他把钱全部攒下, 目的是想要“攒钱买一套高档次的房子”。

  经调查,近半年中,袁某与同伙有分有合,分工明确,作案70余起,案值80余万元,几乎每隔一天就作案一次, 盗窃成了他们的“职业”。

  为了方便偷盗,袁某与同伙合伙购买了一辆

桑塔纳轿车,并购置了千斤顶、撬棍等作案工具。他们白天睡觉、玩乐, 晚上12时后,就开着小车出动,想到哪里作案,就将车开到哪里,从不用事先踩点,其胆大妄为令人惊讶。文/记者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