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犹燕子岩发现石臼奇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16 江南都市报
上犹燕子岩发现石臼奇观(组图)

长轴直径约1.7米的大石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犹燕子岩发现石臼奇观(组图)

怪兽脸谱


上犹燕子岩发现石臼奇观(组图)

河水消退后露出的白色花岗岩河床,大大小小的石臼就散布其上。


上犹燕子岩发现石臼奇观(组图)

骷髅头像


  大小不一形状奇特“中国冰臼之父”认为这是200万年前形成的冰臼

  核心提示:江西上犹县营前古镇有一段神秘的峡谷,V字形的峡谷中间山清水秀。更让人惊奇的是,坚硬的花岗岩石 河床上,分布着一个个类似于古代舂米石臼类的坛洞。18日,有中国“冰臼之父”之称的中国地质科学院韩同林教授向本报 记者证实,他初步认定这些石臼是距今大约二百万至三百万年前由冰川作用形成的冰臼。

  神秘河床景色秀美

  由上犹县城朝西南方向行50公里来到营前镇,再行一段山路十八弯的土路到达龙潭水电站,记者一行3人下车后顺 着小路来到了一处30多米宽的山涧河谷之中。

  水全是绿的,河床上全是滑滑的各种颜色的花岗岩质鹅卵石。再往前行百米左右,河道骤然变窄,右侧的黑色花岗岩 陡壁处一个约长10米、高2米、深3米的“大嘴”张开着。上犹县摄影师协会主席叶卡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当地人称的“燕 子岩”。“燕子岩”实际上是这一段峡谷河流的俗称,因有许多蝙蝠(当地人称石燕)从峭壁岩洞中飞出而得名。峡谷总长约 有12.5公里,处处悬崖陡壁,水道时浅时深,人迹罕至。

  在峡谷深处,记者看到,十余米深的河谷之下,河床底部的花岗岩白得耀眼,宛如一条玉带蜿蜒前伸。叶卡告诉记者 ,上世纪80年代初他就被这里的景色吸引着,1989年龙潭水电站大坝建成后,河床上的水逐渐变浅,他才有机会深入了 解峡谷。

  石臼组合稀奇古怪

  记者一行人贴着一处较缓的崖壁小心地倒爬而下。在一个V字形石槽旁,记者看到一个坑口呈椭圆形的石臼镶嵌在白 色花岗岩上,臼口的长轴直径约有40厘米,臼内最大的长轴直径却有45厘米以上,臼深约50厘米。臼壁和臼底天衣无缝 ,自成一体,手顺着它那光滑细腻的“肌肤”可以一滑到底。

  不远的一处河床上,记者发现了一张由石臼组成的张口

怪兽脸谱。两个深凹进去的石臼眼让人觉得怪兽已经许久没有 进食,瘦得可怕,鼻子下方是一张张得快要裂开的褐色血盆大口,上腭4个细长的尖牙白光闪闪,仿佛要一口撕碎并吞下一头 大水牛才能过瘾。

  顺谷底河道而上,在一个长轴直径约1.7米的石臼处,叶卡禁不住纵身跳下1米多深的臼坑,双手撑住臼壁告诉记 者,这些花岗岩的硬度非常大,可大自然竟然不着半点痕迹就“凿”出了这些石臼。在一处面积约30平方米的花岗岩河床上 ,记者一下发现了10余个石臼,其中一个石臼酷似一只流泪的眼睛,中间黑黑的是眼珠,边上的黑圈是哭累后形成的黑眼圈 ,“眼角”旁还开了个小口,像是泪痕未干的样子。在另一块上下通黑的花岗岩上,6个大小深浅不一的石臼构成了两个侧向 的骷髅头像,面孔狰狞地对着前来探访的我们。

  一路散落的冰臼和冰臼群落让人连连称奇。这些石臼直径最长的有4米多,最短的只有几厘米,基本分布于同一基岩 面上,内壁都十分光滑,形状却各具特色。冰臼与地面(岩面、河床)近乎垂直,口小肚大,底平,既无进水口,也无出水口 。

  专家认为当地石臼是冰臼

  “以前我们只是觉得这里的风景很好,石臼很奇特,直到两年前我们将拍摄的石臼照片发布到网络上时,很多地质学 者才告诉我们,这应该是冰臼。”叶卡向记者介绍,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有“中国冰臼之父”之称的韩同林教 授接到上犹县摄影爱好者张木川等人发去的“燕子岩”石臼照片后,回信表示燕子岩石臼是典型的“河谷冰臼”。

  18日上午,韩同林教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经过对燕子岩峡谷地貌和石臼照片的分析,他初步确定这里的石臼就是 冰臼,这显示了在距今大约二百万至三百万年前的第四纪早期,燕子岩曾被冰川普遍覆盖。

  曾研究过庐山冰川遗迹的江西省地质调查院副院长尹国胜向记者介绍,燕子岩所处的方位约为北纬26度,周围最高 的山峰仅有1600多米。据了解,在上世纪80年代,国内地质界仅明确了只有少数高山地区存在冰川遗迹,接近燕子岩纬 度线也发现过冰川遗迹,但那是在西藏,而且山峰的海拔线在雪线之上。尹国胜告诉记者,他们可能在明年3、4月份前来考 察,慎重求证燕子岩石臼是否为古冰川遗迹。

  燕子岩将建科普探秘基地

  燕子岩不光有秀丽的风光,而且是一个神秘的处女地,如果这里面真是存世200多万年以上的冰臼,肯定能吸引人 们前往探秘。上犹县平富乡钟乡长告诉记者,当地政府部门已经着手准备开发这片处女地。

  记者还了解到,发现石臼后,当地政府已经与一家旅游公司达成初步意向,根据燕子岩奇特的地质地貌特征,由投资 方出资1.2亿元,将燕子岩建成一个科普基地和探秘基地,让更多的游人领略这里的奇山异水风情。

  文/图叶卡旭兵记者夏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