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题食品在丑陋中“进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戴凌云报道

  进入11月以来,食品安全再度成为人们关心的焦点,“红心鸭蛋”事件尚未尘埃落定,又传出了多宝鱼养殖使用违禁药物的消息,与此同时,福建也查出两种湖北产鸡蛋含“苏丹红”……虽然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发出这样的疑惑了,人们还是想再问一问:还有什么东西,到哪里买的东西能放心吃到肚子里?

  从洗衣粉油条到转基因奶粉,从苏丹红榨菜到多宝鱼,问题食品的“隐蔽性”越来
越强,“作案手段”也越来越高明,对普通人来说辨别也越来越难。鉴于此,记者通过对近年食品安全问题的回顾,来总结一下问题食品的“进化史”,对其骗人手法进行披露,希望能对读者的“肚子”有所裨益。

  第一阶段:偷天换日

  特征总结:在这个阶段,问题食品的操作方式还比较原始,基本采取的方式就是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其主要的应用范围,是在一些相对价格比较高的食品上面。其操作手段是用低价食品冒充高价食品,或者在食品的生产过程中偷偷地用次等原料替换优质原料,以达到削减成本的目的。偶尔有一些黑心的食品生产者,使用了一些不符合卫生标准的材料,普通人只要多留个心,通常也都还是能辨别出来的。

  典型事件:雀巢婴幼儿奶粉转基因事件

  上海市民朱燕翎无意得知经常购买的"雀巢巧伴伴"中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但却没有任何标识,为此,2004年1月18日,上海市民朱燕翎将该公司告上法庭。经查,雀巢公司已在欧洲范围内承诺不制造、销售含转基因成分的雀巢产品,不生产含转基因成分的雀巢产品已经成为雀巢公司在欧洲商业活动的国际惯例,但其在中国却销售含有转基因成分的产品,而且没有任何标识。

  值得一提的是,“转基因”事件发生后才一年,该公司又传出了奶粉碘超标的事件,对于来自各方面的如潮质疑,雀巢方面却拿出了所谓的“国际标准”,称“虽不符国内标准,却符合国际标准”。

  第二阶段:梅开二度

  特征总结:如果说第一阶段的主要特征是以次充好,那么这一阶段的特征就是“旧物利用”,当然这种“利用”是不合法地侵害了损害消费者权益甚至人身安全的。其范围相比第一阶段也有比较大的扩展,不再局限于高价食品。其操作手段或是改变保质期限,或是将过期的食品重新进行包装,或是将本该列为废物的原料进行“再利用”。由于与合格食品外观上相差不大,或是充当了次要原料,所以经过这种操作方式处理的问题食品已经比较难识别,其危害性也更大。

  典型事件:绿盛牛肉干回炉事件

  据中国质量报报道称,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从超市回收撤柜的绿盛牛肉干系列产品,拆除包装后返回生产基地,与新鲜牛肉搀杂加工,经过几道程序后再重新包装,打上生产日期上市销售。消息传出,一度引起全国范围震动。可就在该事件传出后没几天,有专家组出台了一份报告,称在严格执行产品回收制度的前提下,从流通领域回笼、在保质期内的本厂牛肉制品,如包装完整,且产品检验合格,作为原料少量掺入加工牛肉丁,工艺上可行,质量上是安全的。但这一份报告却遭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质疑。

  第三阶段:粉饰太平

  特征总结:经过前两个阶段的“酝酿”,第三个阶段的操作手法终于发生了“质变”。有些食品生产者开始利用一些工业性的食品添加剂,对自己生产的东西进行粉饰包装,或者致力于改变味道,或者着力于外观的好看,或者在其他方面下功夫。在食品添加剂的强大支撑下,本来的次品变成了正品,本来的三等品跃升为一等品,而在这过程当中,获取的利润也大大增加了。由于对食品添加剂缺乏了解,此时普通消费者已经很难区别出问题所在。

  典型事件:敌敌畏火腿

  传统的火腿是冬至以后开始腌制的,叫“冬腿”,这个季节几乎没有苍蝇,火腿不会生蛆,因此腌制时不用放很多盐,经过约一年的充分发酵,味道也特别香。而随着金华火腿名气越来越响,市场需求量逐渐增大,一些火腿生产企业开始背离行业“古训”,春日里也腌制火腿。然而正因为气温高,苍蝇也多,火腿容易生蛆。一些厂家为避苍蝇,居然就在倒了敌敌畏的大缸里浸泡火腿,而这些用敌敌畏浸泡过的劣质有毒火腿在出厂后,都能通过有关部门的检测,成为合格产品并销往全国各地。

  第四阶段:以内养外

  特征总结:第四阶段和第三阶段的操作方式类似,但相比起来更加隐蔽,第三阶段主要是在“外观”上努力,而第四阶段则是“由内到外”地进行了改变。通过使用特定饲料的使用,鸡鸭鱼肉都变得“色香味俱全”,殊不知在吃了这些东西之后,却留下了各种各样的隐患,或是致癌,或者是造成突发性的病变,其危害性令人触目惊心。在外观的“可看性”上,相比一般食品,这些食品通常已经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找不出一点破绽,所以即便是专家,也需要通过特定的仪器和细致的分析检测才能识别,更不用说普通消费者了。

  典型事件:多宝鱼致癌事件

  本月17日,上海市公布了对30件冰鲜或鲜活多宝鱼的抽检结果,30件样品中全部被检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部分样品还被检出孔雀石绿、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氯霉素、红霉素等多种禁用渔药残留,部分样品土霉素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据山东一位渔药经销商介绍,大部分海产品的养殖散户都在用抗生素,因为海鲜养殖本身就投入大,而鱼虾的病害一死就是一大片,损失将非常惨重,所以大部分养殖散户都会多多少少用些药。至于用什么药,就得看你是养什么鱼,一般养多宝鱼的都在用呋喃西林。专家介绍,人体长期大量摄入硝酸呋喃类化合物,存在致癌的可能性。而且,鱼体内有大量的抗生素药物残留,会使食用者产生耐药性,降低此类药物的临床效果。

  在多宝鱼事件前的几天,北京食品市场查出一些河北产的“红心咸鸭蛋”含有大量苏丹红。不独有偶,在今年9月,申城也发生多起因食用猪内脏、猪肉导致的中毒事故,后经查是由于“瘦肉精”食物中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