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孝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47 新闻晚报
□薛晓路 北方文艺社出版

  这是一部描写当前中国社会人生事态的家庭伦理小说,作者从家庭生活、亲情的角度对中华民族传统做了凝缩。作品真实感人,贴近生活,所刻画的人物栩栩如生,表现出了各自家庭的种种矛盾、困境,以及母子情、夫妻情、儿女情之间的种种冲突与尴尬……由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即将播出。

  六十三、亲人即将远去之时

  乔海洋放下电话的刹那,有些失魂落魄,他几乎不敢想象父亲现在躺在医院里会是什么样子。那么正直善良的人,一辈子没有做过亏良心的事,处处替别人着想,到老却要遭这样的罪,他难过得眼睛泛红,心就像被谁紧紧攥着,抽成小小的,疼痛的一团。

  “小蔡,你把合同的事先放下,把你所有关系都找出来,看能不能帮我爸在阜外或者安贞医院安排一间病房,找他们最好的大夫!”

  小蔡不用问也看出发生了什么,心里也替他难受,简单干脆地应了声好,便赶忙去联系了。海洋这边也翻出所有通讯录,一个个地给有可能帮上忙的人打起了电话。

  在与死神争夺老爷子的战役中,乔家的孩子们再次展开了分工合作,范磊和沈致公留守大本营照顾老太太和小水,并继续将老爷子的病情还有水灵、水兰的去向隐瞒下去,其余的人全部随租好的救护车开赴北京。

  那里,海洋已经联系好了阜外医院的病房,并且通过熟人关照了医生,一切准备工作都已到位,只等老爷子安全抵达。范磊和沈致公像送别出征的壮士们一样送走老爷子和水兰他们,沈致公还特别将家里的银行卡塞给水兰,让她随用随取,不够就来个电话说一声。

  望着救护车闪着蓝灯汇入通往城外的车流,并渐渐在眼前消失,沈致公和范磊都有种不祥的感觉。虽然时节才是初夏,可这气氛,太像“风萧萧兮易水寒”了,他们再臭骂自己也无法压制住打内心深处生长起来的恐惧和担忧,那个下半句会不会成为老爷子的最终写照呢?

  “范磊,”老太太尝了一口范磊给盛出来热好、并特意多放了糖的豆浆,吩咐女婿道:“回头给你爸送盆豆浆过去,他生病时候就爱喝这口。我记得当初在部队上有一次他得肺炎,烧得都糊涂了,还念叨着想喝豆浆。”

  范磊一愣,反应过来之后赶紧答应。

  “今儿也不知是怎么了,从早晨起来就老想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老太太端着碗,有点纳闷又有点怅然地说,“这老头子也是,都多少天了,连个电话也不说打回来,好像不知道咱们有多惦记他,真是没良心!”

  范磊低下头掩饰自己的难过,把语气放得很轻松,回答老太太:“爸想打来着,可大夫不让。”

  “噢……”老太太失望地点点头,连喝豆浆的情绪都没有了。她放下碗,望着大门的方向开始发呆。范磊在一旁偷瞧着老太太在空气中微微颤动的白发,在心里沉沉地叹了口气。

  刘英在温暖的阳光中惦念着老伴的时候,同一个太阳也把光投进了阜外医院的急诊观察室,照在围在父亲床前的海洋夫妻俩和水兰、水灵两姊妹身上。

  老爷子的主治医生陈主任给他们详细介绍着什么叫“导管介入治疗”,他们凝神细听,额头上因为紧张或者只是阳光的热度而细细冒出一层汗。一会儿,他们就要做出决定,是否要像医生建议的那样,从父亲的颈动脉那儿插进一根管子,直接深入到心脏,以便更加精确地观察临床状况和给药。这个插管的手术倒是很小,但手术之后是否能起到作用,医生也不敢打保票,只是说再尝试一种可能生效的途径。

  乔家的子女们明明白白从医生的话里听出了“姑且一试”的意思,知道在父亲现时的状况和死亡之间,已经几乎没有距离了,就算手术失败,惟一的不同也不过是最坏的情况提早了一步到来而已。而如果手术成功,老爷子跟死神搏斗的胜算或许还能多出几分来。

  “做吧。”海洋听完陈主任的话,沉思了好一阵子,再看看殷切地盼着他拿主意的姐姐妹妹,终于缓慢而沉重地点了点头。

  由长子在手术风险告知单上签了字的老爷子很快被推进了做完手术可以直接转入观察护理的重症监护室,而儿女们被缄默却威严的监护室房门生生与父亲隔绝开来,开始了一分钟似乎都被拉长成为一个世纪的漫长等待。

  “我刚才给海明打了电话,他说他已经订了机票,这几天就能赶回来。”海洋犹豫半晌,声音低沉地告诉姊妹。

  水兰和水灵的眼泪登时夺眶而出,奔流直下。

  海洋强忍着泪,继续说道:“爸最惦记的就是老四,跟我念叨好几次,说6年了,也不知道他懂事点没有,娶媳妇没有。要是走了见不上一面,我想爸一定闭不上眼。另外,我想让姐夫和范磊带妈过来,他们一辈子了,临走,爸肯定想见妈一面……”

  哽在水灵嗓子里的哭声顶得她快要窒息,她蓦地用手捂住了嘴,把头别到一边,肩膀剧烈地耸动着,但没发出一点声音。谢言走过去抱住她,想安慰,然而自己的泪也朴朴簌簌地掉落。海洋眼见此情此景,终于也无声地哭了。

  当亲人即将离去而人无力回天时,我们所能做的一切似乎只有尽量帮他圆那些尚未来得及实现的愿望,见更多他想见的人,好让他在离开的路上能够少背些遗憾,走得快慰一些。

  这个下午,与父亲有着十多个小时时差的海明踏上了回国的班机,争分夺秒地追赶着父亲先他一步出发的前往天堂的脚步。

  这个下午,范磊接到了水灵哽咽得语不成调的电话,他凭着那七零八碎的音节判断,水灵让他和大姐夫一起带着老太太,赶紧出发去北京见老爷子最后一面,他像是被这个电话掏空了心,几次躲着老太太一边流泪一边反复练习怎么说出这个噩耗,可一看到老太太懵然不觉的神情,听到她嘴里絮絮叨叨对老爷子的埋怨和盼望,他的努力又全部化为乌有。他偷偷跟大姐夫通了电话,沈致公在那头难过地说自己会先想办法买到最早的火车票,并同意将告诉老太太实情的时间拖得一刻是一刻。实在不行,等出发前,两个女婿一起告诉她。

  这个下午,谢言心急火燎地奔回远在通县的父母家,去接老爷子转院之后一直由父母代为照看的女儿再看看她慈爱的爷爷,好尽可能地让她留下更深刻的、关于爷爷的记忆。谢楚德和许萍夫妇一听亲家公已经不好了,心下也是难过异常,当即决定跟女儿一起到医院探望。

  这个下午,经过重新评测和计量的药物通过老爷子颈动脉下埋着的一条细细的管道一点一滴进入老爷子的体内,试图去销蚀那囚禁着老爷子的黑洞。在那个不可知的世界之外,乔家的子女们无数次祈祷,愿意用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去换取父亲的平安。

  已是傍晚时分,老爷子依旧没有反应。被妈妈抱在怀里俯下来看爷爷的猫猫不知道爷爷为什么变得奇形怪状,对她的到来也不理不睬。她伸出手好奇地去揪老爷子身上的管子,却被妈妈制止了。(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