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太太晨练头晕乏力进医院 雾天谨防呼吸道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3:12 大众网-鲁中晨报

  大雾骤然降临,空气中悬浮的不洁尘埃导致一系列慢性病高发,医学专家提醒,目前正值浓雾高发季节,市民应谨慎提防可能因此导致的呼吸道疾病。

  家住淄博华瑞园小区的孙老太太非常喜欢晨练,昨天一早发现窗外浓雾弥漫,她就暂停了晨练。可老太太在家坐不住,忙活到9:00,看着雾小了,能见度大了,她戴上口罩,又慢跑到火炬公园锻炼。

  时间不长,她忽然感到头晕眼花,腿脚乏力。于是,她赶紧来到山东侨联医院。

  据主治医师孙大夫介绍,雾天中,进行体育锻炼时,体内耗氧增多,呼吸势必加深加速,而此时雾中含水汽较多,有碍肺泡的气体交换,会因大脑缺氧而出现头晕等不适。而且,大雾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高发,雾滴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酸、碱、尘埃、病原微生物等物质的比例,比通常的大气水滴高出几十倍。人们如果在雾中活动,就会吸入雾中的这些有害物质,从而可能诱发或加重气管炎、咽喉炎、眼结膜炎、鼻炎、各种过敏性疾病及脑溢血等诸多疾病。尤其是一些原来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会感觉胸闷、呼吸困难,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对此,孙大夫提醒,大雾天气,身体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在日出以前,人们最好别到树林中锻炼,因为那里可能凝结更多的雾气,空气质量更差;而树荫下夜间积存的二氧化碳较多,起雾时,风力微弱,二氧化碳难以消散。一般来说,清晨至10:00许的雾气最重,习惯晨练的人应避开这段时间,待雾完全消散再锻炼,或者可考虑在室内进行锻炼。

  对于一些需要长时间在室外工作的人,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戴上口罩来减少大雾的影响。再就是雾天外出回来,要注意洗手、洗脸,这样能有效消除大雾里所携带的病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