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尴尬有意外有趣闻有传奇 名字见证时代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3:14 大众网-鲁中晨报

  自本报发出征集“同名同姓的故事”以来,众多读者纷纷来电告诉我们发生在他们身边的重名故事,有尴尬,有意外,有烦恼,当然还有趣味。从中国网通淄博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固定电话和小灵通用户统计来看,“王涛”这个名字在淄博使用的最普遍,重名几率最大,其中使用频率较高。而在他们公司的登记表中,重名率排在前十位的名字依次为王涛、张勇、王伟、王勇、张伟、李伟、李勇、王芳、刘勇、王燕。每个名字都有上百人重名。

  连日来,众多精彩重名故事纷至沓来,读读他们的故事,品品重名百味吧!

  冒名签字?原是重名惹的祸

  “因为那次‘冒名签字’事件好闹笑话,现在自己想想都觉得挺有意思。”临淄的李兴华兴致勃勃地讲述了他的重名故事。

  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李兴华当时在车队工作,是一名司机,负责送货,每次送货时都由本单位开一张运货回执单,收货方在回执单上签字确认货已到。一次,李兴华往青岛送货,一切手续顺利办妥后,李兴华跳上车正要往回赶,一看回执单上竟然签着“李兴华”仨字。“我这火啊,一下子就上来了,这里又不是第一次接货,怎么还会犯这种错误?”越想越气的李兴华拿着回执单就找到了负责人。

  “这单子上明明写得很清楚,是让接货方签字,你怎么不看看清楚?”李兴华的气还没有消。

  “没错啊!我哪里做错了?”对方同样不解。

  “那你为什么签我的名字?这让我回去怎么办?”

  “谁签你的名字了?”对方也是越说越急,但在两个人的想法里好象压根就没有想到重名这回事,争论了半天,也没个结果,还是“旁观者清”,有人提醒说:“你们是不是重名啊?”,两人这才想起拿出身份证来一对,果不其然,名字一模一样。

  因为重名,差点成了不孝子

  过生日时,电视里有一首为高海长点的歌,母亲看到后埋怨高海长光想着自己,在母亲过生日时都没想到过点首歌。身为儿子的高海长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原来此高海长非彼高海长。

  生日那天中午,淄川区双杨镇牛家村的高海长接到母亲电话,刚接起电话来,不由分说,母亲便来了句:“好小子!妈过生日你都没给我点歌,你自己生日倒是挺会享受的,还上电视台点歌?”放下电话,琢磨了半天,高海长才缓过劲来,原来今天是自己的生日,但关于点歌的事,却是怎么想也想不通了。高海长回家后,四处打听才知道,原来点歌的是相距不远月庄村的高海长,除了出生年份不一样,但却是同一天的生日,母亲没有看清楚。

  “因为这重名,差点成了不孝子!”高海长笑着说,“我可是一个地地道道以孝为先的人啊!不过,福祸相依,结识了这位有缘的老大哥,我还是很高兴。”

  “其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起名字的特点,从名字上,就能看出当时的社会生活、文化背景。比如新中国成立后,很多‘建国’、‘建设’、‘援朝’等就被大量地使用在名字中。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人,姓名特征相对就弱化了。”淄博市社科联副主席李斌说,“同名同姓的现象在我国古代就有,随着人口的增加,人们起名字的字又相对比较集中,所以重名现象越来越普遍,而重名引发的后果已经涉及到户籍、通讯、银行、保险等各行各业。”

  鉴于此,李斌建议,给孩子起名,少用生僻字,因为让人看不懂的名字同样麻烦,不妨将父母的姓氏连起来,再给孩子添个单字或双字,这样的三字名或四字名,既特别,又融入了家庭和谐,最关键是还不容易重名。

  (记者 冯莉莉 魏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