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名学子“典身”救孝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3:29 北京晚报

  本报郑州讯1万个指印,1万颗爱心,1万份期待……昨天,为挽救陈辉,郑州一万多名学生相继在一份《典身契约》乙方位置上签名,并按上红红的指印。他们以合同的形式承诺,只要签约单位有爱心,愿意为陈辉出钱治病,他们愿为签约单位白工作1年。

  昨天,郑州交通学院内,一份《典身契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契约书上写道:“为了帮助陈辉治疗白血病,体现大学生的爱心,奉献自己的力量,在互惠的基础上,我们郑州
交通学院的学生,自愿与甲方(用人单位)提前签订就业契约。提前预支1年的劳动报酬,无偿捐给陈辉,救助其治病,以便早日康复。为明确甲乙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特签订本契约。”

  据活动发起者、该校物流管理系大一新生郎迎丽说,11月15日,她看到了关于陈辉的事迹后,很受感动。陈辉在身患绝症时,始终没有忘记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报答,将“孝道”作为对母亲的最大回报。

  “起初大家都想各尽所能捐点钱,但靠学生们的捐款对于陈辉所需的四五十万元医疗费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郎迎丽说,后来经过再三考虑,他们决定找几家单位,把自己工作一年的报酬提前支付都捐给陈辉。在这1年当中,他们义务给该单位工作。

  郎迎丽一番介绍,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在契约书上签字。签字的笔杆不停地在同学们的手中传递……当学生们将鲜红的指印郑重地印在《典身契约》上时,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学生乃殿雄按过指印后说:“陈辉事迹我一直在关注,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的孝顺。古人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今天,‘孝’依然作为衡量一个人品德优质的标准之一,陈辉没有忘记这个衡量标准,他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经贸系的马欣悦也说,她也是农民的孩子,但自己对父母的孝顺比起陈辉来,相差很远,当她得知陈辉的事情后,毫不犹豫地就在契约书上签了字,她说:“千万经典,孝义为先,陈辉的事迹会教育很多同龄人,做一个‘孝为先’的孩子。”

  在签约现场,前来典身签约救助陈辉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截至昨晚,记者获悉,该学院共有10000余人在《典身契约》上签了字。

  在签字过程中,还有很多学子询问是否能够为陈辉献血或捐骨髓。因为他们是学生,直接捐款能力有限,因此,他们想用这种特殊的方法来帮助陈辉。这样一来,陈辉配型的成功几率就会增大。

  一位名叫南喜廷的学生签过字后说:“前些天,我已经收到红十字会的短信,我已经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如果陈辉需要,我可以第一个去为他配型。”

  李蔚李佳D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