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男子持枪劫持北京公14路交车被判12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3:44 国际在线

  

江苏男子持枪劫持北京公14路交车被判12年(图)

  刘美祥被强制带出法庭 摄/记者田宝希

  去年12月29日,江苏来京男子刘美祥为制造事端解决个人问题,手举两把自制手枪将北京一辆14路公交车劫持,当警民合力将其制服时,刘美祥开了枪。

  今天上午,这起曾轰动一时的“府右街劫持公交车案”在西城法院宣判,法院认定刘美祥构成劫持汽车罪和非法制造枪支、爆炸物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

  庭审现场

  与法警发生推搡

  9时,34岁的刘美祥被法警带上西城法院第三法庭接受宣判。

  在众多媒体的一片闪光灯中,刘美祥在审判区内站得笔直。刘美祥没有往旁听席方向看一眼,他的亲属今天没有来法庭现场旁听宣判。

  “被告人刘美祥,本人今天代表西城法院对你进行宣判。”法官随后开始宣读了长达11页的判决书。刘美祥连忙点头说道:“谢谢审判长。”

  当法官读完判决后,一直表现较为平静的刘美祥突然激动起来,大声叫嚷:“我的问题怎么解决?”当法警带他出法庭时,刘美祥仍在连声质问法官,并与法警发生推搡行为。

  最后,两名法警和两名保安前来紧急支援才将刘美祥带出法庭。

  案情回放

  刘美祥来自江苏省宝应县。去年12月29日10时,刘美祥身藏两把手枪从宣武区永定门站乘坐14路公共汽车。当车停靠在府右街公共汽车站正要离站时,刘美祥突然拿出两把手枪,分别对准司机和乘客,将车上3名司售人员和18名乘客劫持。

  随后,刘美祥让司机向警方报警,要求有关部门解决自己的问题。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一名便衣借机与司机一起将刘美祥制服,在这期间,刘曾开枪拒捕。

  经鉴定,刘美祥携带的为自制手枪,可正常击发,对人体有很大杀伤力。

  此外,刘美祥还制造了1枚完整的爆炸装置。案发后,在刘美祥的指认下,民警在永定门一处铁路边找到了这枚炸弹。

  亲历者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14路车队,找到了亲历了这起“持枪劫公交车案”的司机巩建国和售票员庄彦江。提起这段“历险记”,两人都表示“一辈子也不会忘”。在昨天的采访中,两人还向记者讲述了许多尚未披露的细节。

  换挡起步

  突然被人用枪指头

  记者:你是最先看到持枪歹徒的吗?

  巩建国:对。当时我正准备换挡起步时,突然有人在我身后说:“停住,别开车。”我回头一看,身后站着一名男子,30多岁,左手拿着一把手枪指着我的头说:“赶快报警。”同时,他又扔给我一颗子弹,“跟警察说,我这儿有子弹”。

  记者:你觉得那把枪像真枪吗?

  巩建国:我当时先是一愣,之后很快冷静下来,他的枪离我的头大约有20厘米,不像玩具枪,这颗子弹跟正规子弹不一样,是自制的,跟小拇指粗细,前端被磨尖。

  记者:你当时担心他开枪吗?

  巩建国:我没想那么多,第一念头就是先把歹徒稳住,别伤人。

  转移视线让车厢后面的人报警

  记者:之后你报警了吗?

  巩建国:其实我兜里有手机,但为了转移他的视线,也为了让乘客明白所发生的意外情况,我对前门的售票员小王说:“赶紧问问乘客,看看谁有手机,报一下警。”

  就在我跟售票员说话的时候,这名男子又掏出一把枪转过身,右手的枪指着我,左手的枪指着车上乘客说:“谁也不许走,都上后边去。”就这样,除了我,其他人全被赶到车后部了。

  庄彦江:我听到一句“后门赶紧报警”,这才看见手拿双枪的歹徒,我没手机,于是便向乘客问道:“谁有手机报一下警。”

  这时一位大概70岁的老太太从兜里掏出手机准备递给我。我有老花眼,所以还是让老太太报了警。

  记者:这位老太太在报警时紧张吗?

  庄彦江:我没看出她紧张,声音也很正常,在电话里跟警方说歹徒手里拿着枪。

  记者:歹徒拿着枪比画的时候,乘客们有尖叫的或者跳窗的吗?

  庄彦江:没有。车上非常安静,车上的乘客有20名左右,大家都盯着歹徒不敢吱声。

  巩建国:我趁这个机会悄悄打开了车灯,因为前面没多远就是派出所,我希望能引起警察的注意。

  警车到场歹徒与警察对话

  记者:老太太报警有没有被歹徒听见?

  庄彦江:他应该是听见了,但歹徒并没有拿着枪威胁老太太。大概有一分钟左右,我看到一辆警车,于是立即从售票台跑到车厢左侧打开窗户向警车招手。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