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研究颠覆“火灾禁用电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21 新民晚报

  “火灾时禁止使用电梯”的警示标志目前存在于世界上几乎每一部电梯的旁边,这一国际消防逃生理念将来可能遭到颠覆。上周五,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与上海科委正式签订协议,《高层宾馆火灾情况下电梯应急疏散可行性研究》的课题已经过专家评审等程序正式立项,进入科研阶段。这也意味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在一定条件下,电梯将可能作为一种有效的逃生手段。

  【遇火电梯一律禁用太教条】

  该课题项目的组长、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所长胡传平表示,“只要电梯被合理正确地利用,国际上有不少利用电梯成功疏散的案例,原来的理念显得太教条。”

  据有关专家统计,若以一部电梯计算,当每层有120人时,则15层的人员疏散到地面需要19分钟,30层则需要39分钟。而一般火灾从起火到猛烈燃烧只要20至30分钟,若只能用楼梯逃生,大部分人员会因来不及疏散而被困在楼上。此外,楼梯疏散特别不适合于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目前,可使用的其他垂直疏散方式还有云梯、避难袋、避难扶梯、缓降机等,都只能满足少数人的逃生需要,无法应用于大规模的人员疏散。

  金茂大厦有关人员表示,大厦也做过逃生演练和研究,结果发现高层住户从楼梯疏散会跑得非常累,合理正确使用电梯逃生,将大大增加大厦的疏散能力。

  【新理念真正被应用尚需时日】

  “一定条件下,电梯也可作为一种有效的逃生手段。我们说出了这个观点,但并不等于可以公开说,现在可以用电梯进行高层人员疏散了,或者说可以提出修改规范了。”胡传平坦言,新理念真正被应用还有很多课题需要研究解决。

  胡传平解释说,现在的信息化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为“电梯疏散论”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目前我们立项的研究对象是高层宾馆,这也是因为宾馆作为公共场所,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影响较大。此外,宾馆的消防设施、电梯设备都比较完备,建筑结构和政策执行上相对规范。在有限的时间和资金里,首先研究宾馆火灾电梯疏散可行性是合理的。”胡传平说。“我们的新理念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尽管只是预研工作,但我们希望让人们尽早从这个科研项目中得益。”东方早报(张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