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毒中药炮制“神奇”祛斑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21 新民晚报

  近日,频频出现的“祛斑”电视购物广告深深地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广告中说,美国博利奥生物公司研制的“洗斑魔力祛斑液”,可以彻底洗掉脸上的色斑,为了更直观地演示洗斑产品出色的祛斑效果,广告中还做了一条鱼在使用产品后黑斑被完全洗掉的实验。结果不少人买了这种祛斑液,它真有这么神吗?

  2006年6月20日王小姐花了495块钱购买了5瓶魔力祛斑液。广告上宣称,使用洗斑祛
斑液20天就能见效,30天可以白嫩肌肤。然而,仅仅使用了一个星期,王小姐脸上的斑不仅没有任何淡化的迹象,皮肤开始发红,半个月后脸上长痘了。

  调查发现,在上海、北京、广东、四川、浙江等地,和王小姐一样有同样遭遇的消费者还有不少。

  据了解,广告中称“洗斑魔力祛斑液”之所以具有如此出色的祛斑效果,就是因为该产品的主要祛斑成分来自于一种非常特殊的植物:盾叶鬼臼。据中国药典委员会中医专业主任委员高学敏介绍,鬼臼是一种有很悠久应用历史的植物。现在有人用它来消斑,并没有医学根据。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国内多家权威机构多位专门从事中药和化妆品研究的权威专家,他们一致认为,盾叶鬼臼不过是一种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消肿功效的普通中药,说它具有祛斑效果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盾叶鬼臼成分还有一定的毒性。消费者在使用产品之后之所以会出现红肿、发炎、起痘、色斑加重等不良反应,都是因为和鬼臼的毒性有直接关联。

  记者委托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一个鱼洗斑的模拟试验。试验完全按照广告中介绍的步骤和条件进行。试验表明这三条鱼身上的黑斑都没有淡化的迹象。专家们在仔细观看了广告后,发现了其中的破绽:广告中其实用的是三条鱼,而不是一条鱼。

  记者进一步找到了洗斑广告的制作公司。广告制作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广告中这些所谓的当事人无一例外都是公司聘请的演员,他们脸上的色斑都是演员通过化妆、灯光等技术手段制作的。

  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已经把“洗斑祛斑液”广告列为涉嫌严重违法的广告之一。各地工商机关将依法责令停止发布。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