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双语学校已逾万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魏武 熊聪茹)目前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使用汉语和当地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学校已超过1万所。

  记者从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的“中国人权展”上获悉,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汉语-民语”双轨型教学进一步推广,目前双语学校超过1万所,在校生约600万人,每年编印29种文字的少数民族教材共3000多种,总印数超过1亿册。

  新疆乌鲁木齐市第十六中学是使用维吾尔语和汉语教学的双语学校。该校维吾尔族学生古丽娅用流利的汉语说:“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歌手,让全国的观众都喜欢我。”

  新疆“双语教学”的范围已从高中延伸到学前教育,从城镇扩展到边远农牧区,全区双语教学班约5000个,就读学生15万人。

  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丁文楼说,为适应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民汉双语教学”形式迅速发展,目的是更好地维护少数民族受教育权利,培养更多“民汉兼通”的双语人才。

  由国务院新闻办、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第一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展览“中国人权展”,于11月17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旨在重现中国人民为争取和实现人权的斗争历程,宣示中国近年来在尊重和保障人权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