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龟“港口八号”报平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6: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隔45秒发回一次信号

  本报讯记者曾颂、通讯员郭兴民报道:通过背上的卫星跟踪仪,“港口八号”向我们“报平安”了———“港口八号”是一只百年海龟的名字(见本版昨天报道),在上月23日的海龟放流活动中,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亲手将它送入大海。近日,记者在惠东的海龟湾国家自然保护区获悉它的行踪。

  海龟洄游雷州半岛

  在回归大海的20多天里,“港口八号”先在红海湾逗留,然后折返,穿过小青山,徜徉在深圳大鹏湾。现在,它正在三门岛一带悠哉游哉地“逛大海”呢!

  据科研人员介绍,“港口八号”的洄游路线与前几只背着跟踪仪下海的“同胞”基本一致。“在港口一号至七号中,有四只海龟南下,洄游到雷州半岛或琼州海峡附近海域;有一只北上抵达日本冲绳岛。”

  跟踪海龟实施保护

  为什么要研究海龟的洄游路线呢?科研人员解释道,海龟近年濒临灭绝。掌握其洄游路线、产卵地点等信息,有助于实施有针对性的保护。例如,港口一号至七号的洄游路线显示出:海龟产卵期间的栖息地以海龟湾为核心,东往红海湾、西向大亚湾两边延伸约10公里,这要求我们要扩大现有的保护区域;有四只海龟产卵后南下经过琼州海峡———这要求人们探讨在琼州海峡建立洄游路线保护区的可行性。

  跟踪仪电池用半年

  能跟海龟下海并向研究人员“汇报”其行踪的跟踪仪,究竟有多奇妙呢?

  据介绍,跟踪仪大小如手机,采用环氧树脂固定在龟甲上,随着背甲生长和海水浸泡,日久会自动脱落,不影响海龟行动。跟踪仪与卫星之间传递信号,科研人员通过解密信号就能掌握海龟洄游路线、栖息环境等信息。

  由于要不断发送、接收信号,跟踪仪特别耗电。为了节省电源,该设备采用“盐水开关”技术———海龟浮出水面,设备开启,每隔45秒发送一次信号;海龟潜水,设备自动关闭。这样,电池可以撑上半年。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