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家“供养制度”会自然消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7:2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刘雨虹报道昨天下午,以《红高粱》系列、《丰乳肥臀》《檀香刑》等小说享誉文坛的著名作家莫言登上深圳读书月讲坛,在深圳市图书馆向深圳读者畅谈有关作家创作与书的话题,并和深圳读者进行对话交流。

      莫言首先就文学创作与政治、哲学和作家个人人格等十大专题进行了讲演。他在讲演中强调,作家要透过事件来描写人性,否则如果仅仅限于描写
事件的本身,时过境迁之后,这种作品很快会被时代所淘汰;作家的人格与其作品不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部优秀的小说往往与作家的个人人格没有逻辑关系。

      现场对话

      对话1

      洪峰乞讨是要求公平

      有读者就近期作家洪峰上街乞讨的事件向莫言提问,而且对目前作家制度的存在提出了质疑。

      曾和洪峰在鲁迅艺术学院同学的莫言首先对洪峰的创作进行了肯定,尔后说道,他的上街乞讨更多是要求平等和公平。因为目前在全国其他城市依然实行着作家“供养制度”,而他却没有得到这样的待遇。对于这个棘手的问题,莫言最后幽默地回应说:“目前接受作家‘供养制度’的作家已经不多了,而且已经不会再向新的作家提供‘供养’。随着人的自然规律的推进,相信着这种制度会逐渐自然消亡。”

      对话2

      铁凝担任作协主席是好事

      有读者就近日铁凝担任中国作协主席的事情向莫言提问,问是否因为她是位女性作家而胜出。

      莫言回答说:“铁凝是位优秀的作家,写出了很多作品,我对她担任中国作协主席是十分赞赏的。以往中国作协主席都是由德高望重的作家担任的,但大多都不亲自经手实际管理操作。现在由一位年富力强的作家担任,这在中国作协历史上是首次,这是个重大转折点,是好事。”

      对话3

      余华最近常“失眠”

      有读者询问莫言欣赏的当代中国作家是谁,问他们是否有获得诺贝尔奖的可能。

      莫言直率地回答说,他欣赏史铁生、苏童、陈建功等作家的作品,他自认为《红高粱》是自己较好的作品。针对有读者提问“现在中国作家,只有余华醒着,剩下的人都睡着了”,莫言幽默地回答道:“余华最近常常失眠,我告诉他别紧张,因为在两点前莫言也是醒着的,莫言也是失眠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