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舍得是一种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7:20 深圳晚报

      日期:11月19日  天气:阴天

      第一次接触贾平凹大师的作品,是小学时期补充教材里的《丑石》。小孩子看不懂文字间的寓意,只满心喜欢其中关于美丑的童趣对话。十多年后,在中航物业公司组织的“南山硅谷图书漂流”活动上,我再次与大师相遇,在一个阳光普照的下午,手捧大师的随笔书本《说舍得》,文字流淌,如饮甘醇,唇齿留香。

      随笔中的文字覆盖面很大,从吃喝玩乐到两性剖析,从对家庭的认知到游览中国的山山水水,大师的心灵世界如此宽大,笔触却是那么的丰富而细腻。每一篇随笔,都似一片琉璃,折射出无数朵光亮的花朵。“舍舍得得、得得舍舍就充满在我们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演绎着成功和失败的故事啊,舍得实在是一种哲学,也是一种艺术。”简明的话语,却可以直指人心。

      为了学业,多年前离开家乡。然后为了工作,从一个城市行走到另一个城市。每一次离开之前,我背了人大哭,总是有那么多的舍不得。我放不下那个城市的熟悉味道,那些一起哭过笑过的朋友,一个人在烈日下寂寞走过的道路,曾经燕子衔泥般一点点布置好的小房子……如今都成为我宝贵的回忆。

      很快和新的城市熟络起来,在这里听到五湖四海的方言,吃到全国各地的菜肴。并且可以静下心来,享受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蛇是在蜕皮中长大,金是在沙砾中淘出,按摩是疼痛后的舒服,春天是走过冬天的繁荣。”这么日晒风吹之后,人慢慢厚实起来,更加可以体会父辈传承的责任感,也为自食其力之后还可以为身处的环境进一份绵薄之力而感到欣慰。

      时光荏苒,如今的我已经真正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员。在舍舍得得的快乐与得得舍舍的执着间,历练自己的人生。难得提笔面对自己,却偶然在此卷中找回了本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