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担心个人集资合作建房成本核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21:21 央视《东方时空》
专家担心个人集资合作建房成本核算

社科院工经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担心个人集资合作建房成本核算

人大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舒可心


专家担心个人集资合作建房成本核算

中国房地产报总经理冀志罡


  我们接下来再看看从专专家的角度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社科院工经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的曹建海主任说,个人集资合作建房本意是让中低收入者“居者有其屋”,但是怎么能避免那些要搞投机的人进来浑水摸鱼呢?他的意思就是说本来是要住的,结果有些人借机把这些屋子作为投资又怎么解决呢?这是一个角度,来看人大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舒可心,他说开发商是专业来做,是用全部时间来做,你是非专业来做,是业余时间来做,业余的人做专业的事能做得好吗?这是专家的说法。

  盖房子是非常复杂的事情,不管大事小事,一群人整天要民主讨论,效率怎么保证,他们参与的时间成本要比发展商贵得多,这是中国

房地产报总经理冀志罡的说法,应该说专家的想法相对比老百姓的想法更深入一些,他们担心的是成本核算,比如说当算入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的时候,这个房子最后盖下来的钱是不是真的能够比房地产开发商卖得要省钱呢?这是他们的担心。

  我们不妨再回头看一下温州那件事情,我们看他们拿下地了,但是接下来他们要画图纸,要盖房,要满足两百多户人的需求,接下来他们又该面对多少问题呢?

  好,我们再看调查,你怎么看个人集资合作建房的形式,有人说能建出物美价廉的房子,这是一种新的房地产开发模式,还有违反了现代社会分工的原理。我们从数据上可以看到有43%的人认为这是一种全新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再回头想95%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95%的人支持个人集资合作建房,并不是说他们觉得这种方式已经完美无缺了,已经无懈可击了,而是说他们认为这种方式的出现是对现有的开发商一统天下的一种局面的,怎么说呢是一种挑战,我出现了,我有得选了,而且也许这种方式它现在还有很多问题,也许它本身就很稚嫩,但是它的出现毕竟对我们消费者来说,我们有了第二种选择,而且它的出现对于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因为它可以使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变得更加健康,更加成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个人集资 建房”的相关新闻
市民担心个人集资合作建房也有陷阱 (2006-11-20)
江舟:江西能否复制温州个人集资建房模式 (2006-11-20)
蒋萌:个人集资建房的另类政府调控 (2006-11-20)
王毅:温州个人集资建房的破冰意义 (2006-11-18)
东方时空调查:你会参加个人集资合作建房吗 (2006-11-17)
徐经胜:个人集资建房,且慢为之叫好 (200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