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至立:加强学校管理 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22:28 新华网

  陈至立在全国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强学校管理共建和谐校园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吕诺、王丽)国务院20日召开全国加强中小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学校安全工作为重点,加强学校管理,共建和谐校园,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陈至立指出,目前我国城乡有2亿1千万中小学生。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中小学安全工作,十分关心青少年学生的安全健康成长。近年来,中小学安全工作得到了加强,育人环境得到了改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一些中小学安全工作所面临的形势还比较严峻。一定要从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强化学校管理、建设和谐校园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中小学生创建一个安全和谐、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

  陈至立强调,要通过开展加强学校管理、共建和谐校园活动,努力把每一所中小学校建设成为平安、卫生、文明、和谐的校园,切实保障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要特别注意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管理。要针对当前中小学面临的新情况,坚持从严治教,严格校长选派和教师准入制度,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弘扬校园正气,使校园充满文明、祥和、友爱的氛围。

  陈至立要求,要加强领导、齐抓共管,把加强学校管理、共建和谐校园落到实处。要尽快启动实施“中西部农村初中改造工程”和“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和环境。地方各级政府要把加强中小学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纳入当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部署。教育部门要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卫生等各项管理制度,突出抓好对校长和教师的管理和教育,提高校长和广大教师的安全意识和工作能力,切实加强对中小学安全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大维护校园治安的工作力度。卫生部门要将学校卫生纳入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并作为重点领域,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

  陈至立要求,各地要针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迅速行动,拉网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对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要切实增加投入,重点做好农村中小学校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河北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负责人和山西省交城县大陵庄小学校长在会上作了发言,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代表全国百名校长宣读了《让我们的校园充满爱》倡议书,教育部部长周济、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作了工作部署。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主持会议,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建设部、交通部、文化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安监总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北京市中小学校长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近23万名中小学校长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