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姬花和花旗两种花生油被检测出含食品添加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2: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前段时间,一位有着多年食用油从业经验的读者向本报报料称:“胡姬花、花旗含有一种名为‘抗氧化剂’的食品添加剂,但是它并没有在包装上注明。不但如此,胡姬花更在其包装上注明‘不含任何添加剂’,这分明就是欺骗消费者。”

  为了证实这位读者所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时报记者特意购买了胡姬花、花旗各一款花生油,并送往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食品实验室进行检验。经过10天
的检验,该实验室得出结论:两款送检样本均检出二叔丁基对甲酚(BHT),而这种物质正是抗氧化剂的一种。对此,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仲恺农业技术学院食品科学系翁明辉副教授表示:“加了抗氧化剂而没有标明已经涉嫌误导消费者。”

  报料:行家称两款油有问题

  今年10月底的一天,本报记者突然接到一位自称是多年从事食用油行业的业内人士的电话。这位自称姓甘的先生说:“我觉得做企业一定得有良心,企业越大就越应该负起社会负责,去引导行业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就应该为消费者生产一些质量过硬的产品,但是我发现现实生活并非如此。”在发完一肚子的“牢骚”后,这位甘先生终于向记者讲述了他致电报社的原因,他说:“以我多年从事食用油的经验,胡姬花、花旗一定含有一种叫BHT的抗氧化剂,但是这两个产品在其包装上并没有标出这一点,而是说自己的产品是100%纯正花生油,甚至说自己的产品不含任何添加剂,我出于良知要揭发某些企业的不良行业。”

  在与这位甘先生经过一番交谈后,记者得知这位甘先生是广东一家油脂企业工作,而他可以说是一位油脂方面的“专家”,除了是油脂专业毕业的本科生,还获得了油脂高级工程师的职称。按他的话来说,就是“泡”在油里已经快20年了,对油脂行业“了如指掌”,所以知道油脂行业的很多内幕。

  调查:记者随机抽样送检

  在得到这位甘先生的报料后,记者半信半疑,信的是这位甘先生言之凿凿,疑的是怕他借媒体之手来打击竞争对手。

  为了证实这位甘先生所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在上月底,记者一行3人前往广州海珠区珠江电影制片厂旁边的好又多超市的食用油专柜,购买了4升装胡姬花压榨一级花生油、5升装花旗纯正花生油(压榨一级)各一罐,随即送往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食品实验室进行检验。按照甘先生的反映,本报要求检验这些样本,是否含有TBHQ、BHA、BHT等物质,因为这些物质都是抗氧化剂。

  检验:胡姬花、花旗含抗氧化剂

  本月10日,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食品实验室进行检验,经过10天的检验,得出结论:两款送检样本均检出二叔丁基对甲酚(BHT),而这种物质正是抗氧化剂的一种。

  据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食品实验室有关技术员介绍:这次检验的方法是根据GB/T5009.30-2003来进行的,在本报要求的多项检验项目中,两个送检样本均检出BHT,其中装胡姬花压榨一级花生油的含量为8.6mg/kg,花旗纯正花生油(压榨一级)的含量为8.2 mg/kg,其它项目均未检出,这说明在这两个样本中至少含有BHT这一种抗氧化剂。

  企业回应 “如果含有而不标”确实不对

  在拿到检验结果以后,记者于昨日早上与深圳嘉里粮油有限公司的公关事务部经理束建群取得了电话取系,当记者将检验结果告知对方后,束先生留下记者的联系方式后说:“非常感谢贵报反映的这个情况,但是由于此事涉及到很多手技术上的问题,等我们内部沟通过后,下午再跟你联系。”

  昨日下午4点钟左右,记者接到束建群同事也是该公司负责对外事务的朱志国的电话,在电话里朱志国说:“按照我们的生产工艺,花生油里是不可能存在抗氧化剂的,但是现在贵报给我们反映了这个情况我们分感谢,我们也会搞清楚到底是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朱志国一直强调嘉里粮油旗下的花生油产品不可能含有抗氧化剂,不过他也承认:“如果确实含有而没有标出来,那是不对的。”

  另外,朱志国还表示:他们公司的技术人员对同一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简单的检验,但是并没有检出抗氧化剂。而对于检验结果,朱志国解释说:“在我们技术人员的检验过程中,反映抗氧化剂的色谱旁边会出现一个侧峰,检验部门可能是出现了误差。”

  各方意见

  专家:此举涉嫌误导消费者

  对于这样的检验结果及胡姬花、花旗的花生油没有在其包装上标明含有“抗氧化剂”,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仲恺农业技术学院食品科学系翁明辉副教授表示:“TBHQ、BHA、BHT这三种都是抗氧化剂,如果在食用油里加了它就应该在包装上标明,按道理应该是这样的。” 翁副会长还说:“在我个人看来,如果一款产品在其包装上写明'不含任何添加剂',但是实际上却含有,这种做法是不对的,甚至是已经违反了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

  另外,翁副会长向记者介绍,抗氧化剂在食用油行业其实已经被广泛使用,“如果在食品添加剂含量范围内使用,其实是没有问题的”。

  翁副会长还说:“按照国家的规定,食用油如果含有甜味剂、防腐剂、色素这三类物质,则必需标明具体的种类,如果是抗氧化剂则只需标明'抗氧化剂'字样即可。但是如果含有而不标明那就是在误导消费者,甚至会违反法规。”

  质检部门:花生油不得含有其他杂质

  按照已经实施的《花生油》(GB1534-2003)和《大豆油》(GB1535-2003)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食用调味油必须标明成份,而花生油不得含有其他杂质,即称花生油的必须是100%纯正花生油。

  对于胡姬花、花旗的花生油被检出含有抗氧化剂,广东省质监局标准化处一位姓李的处长向透露表示:“按照国家的人关规定,食用油里含有抗氧化剂应该要在包装上标明。”

  另外,李处长还表示:由于检验涉及到很多技术层面的细节,很多事情很难一下子说清楚,已经消费者有什么疑问可以打电话到12315去咨询。

  消费者:有的偏激有的认为是偶然事件

  对于此次的检验结果,记者在广州市内多家超市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其中有消费者表示:“如果事情真如检验结果所说的那样,那么嘉里粮油又在误导消费者,特别是胡姬花还在包装上注明‘不含任何添加剂’,这分明是在欺骗消费者。”

  另外还有消费者表示:“嘉里粮油是一个大型的食用油生产企业,应该要具备良好的商业道德,欺骗消费者是在破坏自己的商业形象。”不过也有消费者认为:这种事件很可能是偶然事件。

  记者手记 大企业讲诚信更应注意细节

  油脂巨头嘉里粮集团旗下胡姬花、花旗两个品牌的纯正花生油被检出含有抗氧化剂,但是在其包装上却没有按国家有关规定标注出来,反而标称是纯正花生油。虽然抗氧化剂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作为一个油脂巨头,嘉里粮油此番做法是否有欲盖弥彰之嫌?而有专家更直指,其难逃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嘉里粮油的这种做法不禁又让人回想起它此前种种颇为相似的操作手段。2004年8月嘉里粮油旗下品牌金龙鱼的1:1:1事件,曾在国内食用油市场引起轩然大波。

  在当今这个鱼目混珠的消费市场上,各个行业的品牌产品无疑更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为“大企业讲诚信”这张王牌无疑是消费者的一颗定心丸。然而,诚如嘉里粮油这样的油脂大企业,在经过了类似1:1:1事件及这次花生油含有抗氧化剂却没有标注在产品标签上的事件之后,我们不得不说,虽然我们肯定这些大企业其品牌价值和诚信度,但是这些大企业在讲诚信的同时,是否该更注意一些细节问题,做到真正100%的诚信。否则扯着诚信大旗,但在实际操作当中却并为做到真正100%,最终可能是既让消费者伤心又让其品牌受损。

  相关资料 抗氧化剂本无大害

  生产含油脂食品时一般采用抗氧化剂以防止产品保存时间长而产生“哈喇味”。

  据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仲恺农业技术学院食品科学系翁明辉副教授表示:在食用油生产过程中,只要在添加剂含量范围内使用抗氧化剂是没有问题的,对人体也不会产生什么危害,事实上目前很多食用油里都含有抗氧化剂,调和油里就含有它,它的存在可以延长食用油的保质期。

  据了解,我国允许使用的抗氧化剂品种有BHA、BHT、异山梨酸钠、维多酚等。

  既然抗氧化剂本身对人体不会产生什么实际性的危害,那人们不禁要问嘉里粮油又何需“隐瞒”呢?对此,某食用油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嘉里粮油旗下的花生油一直都是打“100%纯天然”的牌,但是在存在的时候也需要抗氧化剂,如果含有抗氧化剂那就说明它不是“100%纯天然”,所以就不标明;另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是嘉里粮油在原料控制上出现了疏忽,将一些含抗氧化剂的毛油加工成小包装油再出售。

  对于这两种说法,深圳嘉里粮油有限公司对外事务有关负责人朱志国都否认了。

  而对于嘉里粮油旗下的花生油被检验出含有抗氧化剂但又没有在包装上标明,翁副会长也百思不得其解:“真不知道他们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时报记者 吴伟玮 余永坚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