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到永泰也要建高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2:3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十一五”期间,福州全市规划建设境内6条总长约158.58公里高速公路主骨架,计划完成投资约160亿元。届时,除平潭县外,其他县市全部通达高速路,福州市区到永泰县城大约只需半小时,车程比原来缩短一半。

  具体项目包括:长乐机场高速(一期)工程,20.89公里,已于11月18日正式通车;长乐机场高速(二期)工程,26.1公里;福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48.22公里(含西岭至琴亭连接线);福厦高速公路复线福州湾边大桥及连接线公路,3.9公里;京台线福清渔溪至小山东一期渔溪至江阴及港区疏港高速公路,23.8公里;福厦高速公路复线福州至永泰段35公里等。

  目前,福州已建成福泉、罗长、三福3条

高速公路,总长250多公里,约占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的25%,形成了倒T形高速公路网。至“
十一五
”末,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400公里。

  14个立交互通

  与市区相连

  据悉,“十一五”期间,福州将构筑“一个主骨架、环城高速网、八条辐射线”省会城市大交通体系。“一个主骨架”:即贯穿东西、南北的福银、沈海国道主干线主骨架,目前,这两条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

  记者了解到,“环城高速网”由福州绕城高速公路连江洋门至闽侯中洲段、福银高速公路闽侯中洲至青口段、罗长高速公路连江洋门至连江长门段、福州东绕城高速公路的连江长门段至闽侯青口段构成,总长约142公里。“环城高速网”计划于2009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环城高速网将设14个互通立交与市区相连接,目前有6个已建成,还将再建马宅顶、下德、鼓山、新店、西岭枢纽、荆溪、中洲枢纽、南屿8个互通立交。届时,在福州市区无论从哪个方向,哪条干、次道驱车,不出20分钟就可进入高速公路。

  市区到永泰县城

  只需半小时

  据悉,“环城高速网”向外辐射的8条高速公路,连接大部分县(市)区、沿海港口、内陆腹地。这些射线分别为:一是通往广东、厦门、泉州的福泉高速公路;二是通往长乐国际机场的高速公路;三是通往江浙、宁德的罗长高速公路;四是通往江西、三明、南平的福银高速公路;五是通往永泰、仙游的福永高速公路;六是沈海国道主干线福州东绕城高速公路延伸至松下港区疏港高速公路;七是通往古田、建瓯的高速公路古田至鸿尾段;八是京台高速公路福清渔溪至小山东段。

  据介绍,福厦高速公路复线由福州经永泰至厦门,福州段总长约65公里,其中,福州至永泰城关35公里,力争明年动工,2009年建成通车;永泰城关至与仙游交界段,全长约30公里。目前,福厦高速公路复线福州段已进入项目可研和立项工作,市区连接线控制性工程湾边特大桥、湾边互通等已开工兴建。

  我省一名规划专家说,永泰县城距福州市区68公里,永泰境内自然景观得天独厚,人文景观富于特色,青云山景区继2003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区”后,又获得“国家重点风景名胜”称号,姬岩景区被评为“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赤壁景区、天门山景区成为旅游新热点,同时,赤壁景区正着手申报国家4A旅游区。永泰县成了名副其实的“福州后花园”。

  目前,福州市区驱车到永泰城关要1个多小时,福州至永泰城关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大约只需半小时。

  环内城区面积

  将达332平方公里

  有关规划专家说,福州城市总体规划布局将跨过闽江、乌龙江,与南部上街、南屿区域连成整体,拓展城市新区。环城、绕城高速公路的建设,将形成福州市区外环闭合区域,环内城区面积达332平方公里,形成逐层次推进的“大福州”格局。

  另外,机场高速公路、福厦高速公路复线的建设,将提高省会中心城市对外辐射与沟通能力,构成四通八达的快速交通网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