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专家批评城市化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4:10 第一财经日报

  “近年来,国务院曾三令五申控制开发区和城市土地占用的情况,但城市‘大’规划和建成区蔓延式大扩张的现象还在继续。”

  昨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在“和谐社会建设与资源环境科技创新论坛”发言时,尖锐地批评了当今我国在城市建设和城乡统筹中出现占用土地、破坏资源环境的现象。

  陆大道曾多次直陈我国已经出现了城市化的“大跃进”,并认为城市化发展与规划建设中已经出现了盲目追求大规模以及严重浪费土地等令人不安的一些趋向,超出了正常的城市化发展轨道。

  目前我国城市化占地人均已达1.23亩。如果2015年增加3亿城市人口,将会占用耕地2.5亿亩。城市化进程中的土地“瓶颈”效应已经越来越明显。陆大道指出,今天我国在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中,

城市建设布局呈现出严重的耕地、水资源等重要资源过度消耗,环境受到严重污染,一些地区的生态系统承受压力过大等问题。

  陆大道分析,我国现阶段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城市化不能走美国那样的蔓延式发展道路,城市建设标准也不应该过分豪华和奢侈。“根据国情,我国必须科学协调地利用有限的空间和资源,走一条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即‘高密度、高效率、节约型、现代化’的道路才是当务之急。”

  “建立

节约型社会需要五大支撑体系,即资源效率倍增的节约型生产体系、节约型城市化模式、节约型消费体系、绿色科技支撑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中科院科技政策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毅认为应建立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基本制度,特别是资源定价制度和全成本的污染付费制度,并废除不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相关制度。

  在昨日上午的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透露,针对土地、水源等资源严重破坏和浪费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在资源环境领域要新建2个研究所、共建6个研究中心,即城市环境研究所、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中心、珠江三角洲环境污染与控制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工程地质与环境研究中心和水资源研究中心。这些新建的科研机构将集中优势力量,以我国面临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为研究对象,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

和谐社会提供科技支撑。章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城市化”的相关新闻
厦门大学“城市化”团队调研方法过程 (2006-11-14)
调研中国厦门大学“城市化”团队调研报告节选 (2006-11-14)
天津将实现管网入户全面实现农村饮水城市化 (2006-10-13)
水皮:谁是城市化中的弱势群体? (2006-09-29)
徐匡迪:中国城市化应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2006-09-23)
土地政策应顺城市化进程而动 (200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