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死者贺瘾应属于临床禽流感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5: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死者贺瘾应属于临床禽流感病例

中国首例禽流感患者贺俊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死者贺瘾应属于临床禽流感病例

贺俊尧和姐姐贺茵的合影


死者贺瘾应属于临床禽流感病例

贺铁光在女儿的坟前


  感染科医生罗如平 贺茵应属于临床禽流感病例

  18日晚7时左右,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建议他还是把儿子转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去,“并不是我们没把握,也并不是这个病不可治,你已经失去了一个孩子,还是送到儿童医院保险些。”当晚,贺俊尧被送到湖南省儿童医院。

  “你怎么还没走啊?”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的走廊上,贺铁光又见到了医生陈鹏,他是女儿的接诊医生。“我儿子也得了和他姐姐一样的病。”贺铁光的回答让陈鹏大吃一惊,前后时间、同一家庭、相同的病情,职业的敏感告诉他这个病不一般。“陈医生仔细询问了我儿子的病情,并把情况反映到了当地疾控中心。”贺铁光说。

  贺俊尧住进了三楼的隔离病房。医生告诉他:“你儿子的这个病好比手上烂了个疮,必须要烂到一定程度才会好转,在两三天内要么向好的方面转化,要么恶化。”不过,医生安慰他:“你已经失去女儿了,相信老天爷会开眼的,不会再让你失去儿子的。”

  医生让贺铁光安心地等待,而这一等就是二十多天。

  “鉴于姐弟两人先后出现重症肺炎,加上都有家禽接触经历,以及贺茵病情发展的迅猛,在给贺俊尧会诊的时候,实际上专家心里都想到了可能是禽流感,但那时候没有

卫生部的实验结论,谁也不敢下结论。我们的判断是重症肺炎、重病感染,SARS类似的病来了。当时有人认为是禽流感,也有一些专家认为是病毒感染,有争议。现在看来,贺茵应该属于临床禽流感病例。” 感染科医生罗如平对记者说。

  感染科护士 我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据感染科护士陈志女回忆,刚开始几天,贺俊尧“精神比较差、没食欲、咳嗽”,而到了21日上午,贺俊尧仍旧清醒,但头晕、咳嗽、烦躁、乏力,不能坐起。

  23日下午,贺俊尧咳得厉害,纸巾上出现鲜红的血迹,护士们慌了,“我以为是肺出血,如果真是那样,贺俊尧可能会跟他姐姐一样。”陈志女急忙叫来了医生,不过,检查的结果让他们松了口气,“只是牙齿出了点血”。

  一阵忙碌后,陈志女从隔离病房的窗户望下去,贺铁光和妻子在楼下的花园里不停地来回走动,不时抬头向上望,“我当时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10月26日,贺铁光早早地来到了感染科楼下,今天是医生预测的三天大限,前几天儿子在死亡和生存两端间徘徊。不幸中的万幸,楼上传来消息,“贺俊尧开始好转了”。

  此后,贺俊尧的治疗非常顺利,29日自己就能下床走动了。11月13日,贺俊尧解除隔离治愈出院。一天之后的深夜10时,国家卫生部正式通报,我国内地确定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贺俊尧是其中之一。

  禽流感一年后 一家人的三种表情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医生、护士、爸爸、妈妈都说俊尧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出院后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刚回学校的时候,老师、同学捧着鲜花迎接他,没有人因为他得过禽流感疏远他。对于10岁的小孩,他似乎忘记了一年前的病魔。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那场病给他的生活带来了细微的变化,“他现在成了‘小名星’了,去年还入选了湖南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他妈妈和老师都不怎么批评他,我怕这样对他的成长不利。”贺铁光说。

  但贺铁光却相反,他现在仍然对女儿贺茵的死伤心不已,据谭瑞华介绍,女儿死后,贺铁光就一直生活在记忆里,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找过很多医生,都治不好失眠。三十几岁的人,就有将近一半的头发白了,像祥林嫂一样,经常念叨着自己的孩子。

  贺铁光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看着刚刚恢复活力的儿子和日益憔悴的妻子,就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如以前,他有些害怕,害怕万一有天自己会倒下。

  表面上看去,谭瑞华似乎对女儿的死有意地逃避,一年多过去了,至今她还没去过女儿的坟墓看看,这个勇敢的农村妇女把痛苦深深埋在内心深处,悉心地照顾着丈夫和儿子。

  对话: 痛苦让我一个人承担

  贺茵走后,贺铁光把她的小照片放大,做成了一个遗像,平常看看,说说话,这是他的宝贝。

  记者:你女儿走了这么多天了,你做这块遗像有什么想法吗?

  贺铁光:留着她,将来贺俊尧出息了,就让他带着姐姐,让他知道你们俩还是姐弟。以后我死了就什么都不知道了,但我想让俊尧记住,你有个非常好的姐姐,是你姐姐救了你的命。

  记者:这样是不是会给俊尧太大的压力?

  贺铁光:我想让他记住他姐姐。

  记者:我们一路走过来,村里好多人家又开始养鸡了,你家好像没养?

  贺铁光:茵子的死给我打击实在太大,没心情养。

  记者:死鸡是从养鸭专业户传出来的,你对他有看法吗?

  贺铁光:没有看法,确实没有看法,死鸭不是他的错。

  记者:听说你生气的时候跟儿子说过:“为什么死的不是你而是你姐姐?”

  贺铁光:说过,我实在是气得不行了。其实我没有那个想法,我想我的女儿,晚上睡不着觉,非常的烦躁。

  记者:听村里人说,你更喜欢女儿?

  贺铁光:也不是这样,这不是因为她死了吗,但茵子的确很懂事,每到农忙的时候她都会帮我做事,但俊尧就从来不会;她照顾弟弟也很好,放学回家的时候,她每次护着弟弟回家,自己走路的外侧,生怕弟弟跌到。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找到你女儿的坟的?

  贺铁光:今年春节,开始他们不告诉我。

  记者:你经常来看她?

  贺铁光:想她的时候我就一个人来,在她坟前边哭边抽烟,“爸爸来看你了,是爸爸没本事,爸爸没能救活你的命”。

  记者:贺茵的墓地你妻子和儿子知道么?

  贺铁光:不知道,所有的痛苦我一个人来承担,我永远不会告诉她妈妈这个事情。

  记者:你在坟前似乎很愧疚?

  贺铁光:茵子用生命救了她弟弟,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她对医学上的贡献好大,但现在墓碑都没有一个。文/图 新闻蓝页记者柯学东、廖杰华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