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段子降低了婚礼品位 南京勒令司仪“语言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年是婚庆大年,南京约有五六万对新人选择在今年结婚,婚庆司仪非常走俏。在大量需求的刺激下,懂行的、不懂行的,只要能说上两句,都成了婚礼主持人。婚庆业鱼龙混杂,婚礼服务自然也就问题百出。据南京市婚庆行业协会会长罗来骥透露,今年仅五一、十一两大黄金周该行业协会接到的婚礼投诉高达120件,比去年翻了一倍,而其中大部分的投诉是对司仪的不满。昨日,南京婚庆人才培训中心正式开张,南京市总工会保障部吴钧部长表示,总工会将与婚庆行业协会联手对婚礼主持人进行系统培训,评出初中高三
个等级,凡通过考试者,将拿到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婚庆司仪执业资格证书。从此,南京的司仪们要持证上岗了。

  不规矩司仪“三宗罪”——

  黄段子降了婚礼品位

  张小姐在今年国庆节举办了婚礼,说起自己的婚事,她非常郁闷。“我的婚礼是委托婚庆公司办的,当时跟婚庆公司讲好,要找个会调节气氛的司仪,把婚礼办得热热闹闹的。婚庆公司推荐了一位,婚礼之前见过一次面,觉得司仪的形象还挺好,看上去也蛮放心的,就没提太多要求,只表示自己想热闹。”可谁知道婚礼当天,司仪把气氛调节得“太过火”了,不但大肆说黄段子,还让来宾猜带“色”的谜语,最让张小姐生气的是,竟然还让她拿自己和公公开玩笑,让自己给公公戴顶绿色的帽子。婚礼上那么多人,这种游戏,拒绝了好像不得体,怕冷了场,可不拒绝,真是让人够尴尬的。“婚礼也能显示人的品位,真不知道当时坐在嘉宾席上的领导和同事怎么看我。”

  [点评]:张小姐的这个案例比较典型。目前的婚庆司仪中,很多人品位不高,语言不文明。他们觉得只要来宾起哄就叫热闹,但是事实上婚礼有需要下里巴人的,也有需要阳春白雪的,有的需要两者结合。很多司仪婚礼上对年仅五十多岁的新人父母张口就叫“老人”,常让人不愉快。建议新人跟婚礼主持见面时,主动说清楚自己的婚礼定位和注意事项。

  漫天要价缺乏职业道德

  孙先生是五一节结的婚。据他介绍,今年的司仪相当紧俏,尤其是那些在业界有点名气的司仪,都把价格抬得高高的。

  “我是五一结婚的,那天满街婚车,司仪身价暴涨,我请的那位司仪据说很出名,本来跟他谈好是1000元的出场费。但是结婚前一天突然打来电话,表示自己非常忙,五一请他的人多得要命,有人出1200元,有人甚至要出1500元,他那意思其实就是让我涨点出场费。我怕烦,也怕他万一不高兴在婚礼上不出力。毕竟结婚大事,谁都想办得顺顺畅畅,于是我只好加了200元。婚礼过后他又跟我要喜烟喜酒,让我觉得很不愉快。”

  [点评]:孙先生请的司仪,属于缺乏职业操守的典型,收费中漫天要价。目前南京司仪收费最低的是200元一场,高的已经突破千元,有的司仪按章办事,说好多少钱就是多少钱,可也有不少司仪存在职业道德问题,有人抢着要自己主持时,便开口加价,孙先生要加200元算是轻的,严重一点的甚至张口要价5000元。建议新人们,在婚礼前一定要跟司仪签下书面协议,注明出场价格,并将婚礼程序服务价格明细化,省得因为钱的问题发生扯皮,想秋后算账都没依据。

  演说词千篇一律毫无变化

  吴小姐和同事的婚礼都安排在了国庆期间,由于事先各自都很忙,没有就婚礼问题进行交流,结果在婚礼现场才发现,两人请了同一个司仪。“我们在一个单位工作,请的领导同事差不多,婚礼上,司仪的演说词简直一模一样,就是把新郎新娘及其父母的名字换了一下,连婚礼上的互动游戏都没变化一下。大家像是重复参加同一场婚礼,我觉得特没面子。最让我生气的是,司仪明明事先知道我们是一个单位的,他都没有告诉我,也没有跟我做沟通,事后责问他,他还很不高兴地反问我,婚礼哪里不好,有气氛,有游戏,也没有说错话。他说,自己中式西式的演说词大致相同,如果改变,效果会受影响。”

  [点评]:演说词千篇一律、游戏没有创意这在司仪中也是普遍现象,很多司仪有一点名气后,请的人多了,忙不过来,也就不再在特色创意上动脑筋了,这使得婚礼越来越雷同,越来越缺少特色。现在至少有80%的婚礼司仪靠吃老本主持婚礼。建议新人在婚礼前,自己也能有点特色想法,这样一来,即使司仪偷懒,至少也还有补救的方法。

  主管部门着手治理——

  司仪一律持证上岗

  针对婚庆司仪市场的混乱,罗来骥会长告诉记者,南京目前行业内认可的婚庆司仪仅两三百人,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去年五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出台一项政策,在国内婚庆行业推行婚庆策划人、主持人持证上岗制度,资格认证已经率先在北京试点,上海、杭州、广州、沈阳也已相继开展。新人可直接根据司仪的服务资格证书来判断他的“含金量”,一旦发生纠纷,新人可以到婚庆行业协会进行投诉。

  目前南京的婚庆培训班已经开张,它将对婚庆从业人员进行系统、规范培训,如普通话培训、中西方婚俗及应用、主持心理及礼仪常识、语言与音乐的搭配、与新人沟通技巧、基本的婚礼策划和主持词撰写、现场应急处理等。今后,经培训考核合格者将获得市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婚礼主持人执业资格等级证书”,虽然考这个证书不是强制的,但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考试拿到“执照”,行业就会不认、新人也会不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