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媒:学得快是中国唯一保持的竞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4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瑞士《新苏黎世报》11月20日载文《学得快是中国唯一保持的竞争优势》,摘要如下:

  二十多年前,中国人开始踏遍西方国家,学习西方人是如何制造机器,如何栽花种树,如何组织管理工厂等。但今天,如果你到上海、深圳或中国其他地方,到处都可看到绿地花海、繁荣的工厂。

  吉伯特·费利先生是瑞士籍的国际奥会奥运会执行主任,他是一名“中国通”。对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他也像对待中国的其他事物一样充满乐观情绪。

  他说,中国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前期准备,从设计奥运场馆、建立各种机构和推广部门,接着建房和绿地,现在已经进入测试新建体育场馆以及安全等后期工作。

  在他眼中,中国人做事总是出乎意料。比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的官僚作风并不严重。中国人虽然还没有太多的国际经验,为此可能需要更多时间,但中国人比其他国家的人更灵活。“如果中国人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思路,那么毫无疑问干起来会非常顺利。”

  “对中国人来说,一个漂亮的外观非常重要。”他说,因此,为了迎接各国来宾,他们会为了一项比赛整整准备一年多。他们会是一个很好的听众,总是虚心接受外界提出的各种意见。

  前不久,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举行一个记者会,一些外国记者发现缺少部分资料。组委会马上组织编写,然后发给记者。中国人的虚心让各国记者见识到真正的中国办事风格。

  世界发展非常快,天天都是新东西,最后大家比的是谁学得快,谁掌握得快,但实际上比的是能力。费利先生认为,中国经济每年以10%的速度发展,成功原因就是拥有比竞争者学得快的能力。

  10年前,西方人对中国人自己造的汽车嗤之以鼻,但通过借鉴及研发,现在谁也不敢小视中国汽车的前景。学得快,是唯一能保持的竞争优势。

  费利先生说:“中国人聪明、也学得快。但话说回来,我们西方人也不笨,西方人应该认识到他们聪明、学得快,并与其友好合作。如果不知道这个事实,那才是笨。”(来源:香港中评社 编辑: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