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衡阳墓地翻炒事件调查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47 公益时报

  一个曾被国家民政部和广东省民政厅联合调查,国务院下文专门制止的(在广东境内台商刘孝坚投资的唐京公司炒卖 、转让灵位)行为,同样是刘孝坚投资经营的另一陵园经营公司,何以在湖南衡阳正式成立,进而席卷整个湖南?甚至在销售 炒作收取大量民间资金之后,已开始向东北地区蔓延——

  -本报记者赵冠军

  11月16日,湖南省衡阳市,微微下着细雨。

  衡阳市民政局里没有了往日的安静有序,来自长沙、湘潭、株洲等地的群众来访者涌了进来。

  僵持中,一位李姓副局长出面接待来访者,双方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交涉,最终未达成共识,约定第二天在市政府会议 室再次会面。

  “我们被骗了!”一位来访者代表神情沮丧的说。

  引发争议的源头,就是衡阳万福陵园墓地翻炒事件。

  2005年3月:招聘工作想要工作先买墓地

  “一己之力太弱小,即便是掌握了不少证据,但黑恶势力终究不是秉一人之力就能够昭然于天下的,我们团结起来形 势依然不容乐观,他们掌控了大量金钱和权力。”一名叫曹晟郡的大学生对记者坦言。

  2005年3月份,曹晟郡从北京辞掉工作,返回老家湖南长沙。由于毕业时间不长,又急于找一份工作,她到天心 区人才市场去碰运气。

  当时,曹的一份简历投给了正在招聘行政人员的万福公司天心分公司,负责招聘的是一位名叫季俊峰的经理,经过简 单询问,他为曹晟郡开具了面试通知单。

  当日下午,在万福公司再次见到季经理时,曹晟郡才明白这是一家墓地销售公司。让人感觉意外的是,尽管曹晟郡应 聘的是行政职位,可万福公司声称只招聘业务员。

  本来不想去,由于一时没有就业机会,而公司工作人员一直在宣扬,殡葬行业是新兴行业,前景十分客观,极具投资 价值,而且可以先培训再工作。

  “现在回想起来,这不是到公司应聘的正常感觉,而是一种被忽悠的感觉,我太笨了,当时公司的热情度是不一般的 。”曹晟郡坦言。

  新员工都必须经过三天培训才能上岗,内容从行业介绍、产品分析、投资价值到

理财概念等,整个培训过程非常热闹 ,不断用鼓掌、合唱来激励员工志气。工作人员说,这是万福的企业文化。

  培训结束后,曹晟郡被分配到了六处,万福公司内部都被划分为这样的单独小团队。

  六处的人员并不多,作为处长的王峰对员工表现异常关注,经常组织大家开会、活动和聚餐。事实上,令曹晟郡没有 察觉的是,公司上下级、员工之间的表面融洽气氛,包含着另外一层意思。

  “现在看来,他们就是把员工当作客户处理的,所以才会对你特别的好,”曹晟郡说,迄今为止,她当时所在的六处 员工已全部离职,而公司的运作模式就是不断的利用员工购买公司产品获得晋级机会,从处长以上,各个级别都可以拿到不同 程度的提成。

  “连续几个月,我工资少得只有十几块钱,”曹晟郡很失望的说。

  在进入公司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为了不被淘汰,曹晟郡就在王峰的劝导下买了一处墓地,其后又陆续买了两处。因为 公司高层一直在宣扬,墓地会像

股票一样升值,而且能够随时变现,这些墓地价格2万、4万、8万甚至20万元不等。

  曹晟郡在公司时,曾听一位资深人士介绍,分公司的产品是主管业务的总监和主管行政的执行长花很低的费用从衡阳 总公司购买过来,然后以数十倍的价格卖给员工,各处长都是经手人,从中瓜分利润,而所谓的员工身份及工资,只不过是假 象而已。

  因为员工就是客户,所以几乎所有的应聘者均可以通过,“他们公司以配合国家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为幌子,上街大 肆诱骗希望通过自己再就业自食其力的人员,在招揽员工时,反复强调该公司是与政府合作经营,有包括省市、民政、工商、 税务在内的八大部门审批,现在看来全部是假的,员工就是客户!”一位来自长沙的受骗者很气愤的说。

  事实上,曹晟郡的求职之路,用一种普遍存在的事实反映了衡阳市万福陵园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炒作墓地活动的真实过 程。同样上当受骗的聂月红、张小平等数十名市民均如此。“当离开时,我询问了省民政厅的一个人,他说,你怎么会上这种 当呢。”这时,曹晟郡才意识到她被骗了。因为购买的三个墓地一直无法脱手,所以曹晟郡一直没有对别人讲,并最终绝望。

  2006年7月:矛盾激化3男子对峙防暴警察

  事实上,就在曹晟郡向公司讨要说法的过程中,聂月红、张小平等人才刚刚购买墓地,她们见到曹晟郡时还劝阻其认 可投资行为,但很快,便和曹晟郡站到了同一面。

  2006年7月21日,曹晟郡、张小平等接到电话,得知万福天心分公司人员全部消失了,这才引起警觉。等他们 赶到公司时,已经有几十位购买者闻讯结聚在此。

  此前,这里已经发生过一场矛盾激化的争论。

  7月15日,一些先期购买墓地的员工和客户到公司要求兑现到期变现升值的承诺,遭到拒绝。18日,万福公司突 然将办公电脑和财务资料进行转移,为防止公司外逃,部分购买者将法人代表拦截下来并报了警。

  事态已经悄悄发生变化。晚上十点,突然来了三汽车的年轻男子,为了防止事态的恶化,长沙公安机关紧急派驻了防 暴人员来维持秩序,局面才得以控制。

  直到7月20日,购买墓地的受害者还和万福公司代表双方僵持不下。下午6时,一伙30多人强行带走了万福公司 代表,一时间,已是人去楼空。

  7月21日,为了维护大家自身的权益,讨回血汗钱,购买万福公司高价墓地的受害者们分批前往民政、工商、公安 等部门反映情况。并在很快时间内,自发成立了8人代表

维权组织。

  而直到此时,人们才发现,受害的不仅仅时衡阳一处,长沙、湘潭、株洲其它地市也同样如此。

  8月12日,在维权代表的一再奔走下,衡阳市万福陵园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一位廖姓经理出面,要求大家在8月1 4日到达衡阳万福陵园,同时,成立公司“市场拓展部”,委托处理问题。

  当日,公司提出,要求购买者将购买墓地的发票和权益证书上交,两天之后,在衡阳市民政局一位科长的见证下,双 方签订委托书,在三个月内,万福陵园公司代销墓地,返回退款。

  11月16日,双方委托合同的最后一天,而墓地却一块也没能销售出去,协议就此解除,双方矛盾再次激化,

  本文开头的一幕,正是发生在此时。

  据悉,在双方交涉中,省民政厅一位处长曾写条子试图斡旋此事,但并未成功;湖南各级工商部门曾经参与调查,但 至今没有公布任何调查结果;公安机关经济侦查部门尽管收到受害者举报,但未采取任何公开措施。

  2006年11月:余波未平购墓巨款讨要无期

  11月16日上午,衡阳市民政局办公室陈主任见到记者后,明确表态此事正在处理中,他们不会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而且此事和民政局关系不大,相关领导或到北京出差或去外地开会,都没有时间。记者与衡阳市政府新闻办斡旋后,陈主任 再次接听接记者电话,坚持不会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但承诺给予记者一份书面答复。

  事实上,这两天中,民政局一直在参与购买墓地者的交涉,但是,双方并未达成一致。

  16日上午,在衡阳市民政局一楼的办公室内,万福陵园有限公司观福园项目墓地购买的代表们与衡阳市民政局负责 主管此项目事务的副局长李莲玉及万福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直接对话。

  据参会者介绍,李莲玉副局长表示,这次会议是为了让购买墓地的群众和衡阳市民政局及观福园的相关负责人更好的 协商、交流和接触,双方交换意见,互谅互信共同解决该项目产生的问题给民众带来的危害。他承认,观福园业务人员确实存 在着违规、误导消费者在不具备条件下购买墓地行为。在这样的状况下,导致大量消费者上当受骗。

  同时,李副局长申明,墓地并非一般商品,不存在增值问题。至于群众质疑万福陵园公司为何得以在衡阳市成立,并 且在湖南省进行销售,乃至将波及全国市场时,李解释说,万福陵园有限公司的成立,并未得到衡阳市民政局的批准,而只是 经过衡阳市工商局同意进行公司注册。

  李表示,万福公司有两大困难,一是盘子大,二是开支大。他希望观福园项目做大做强,衡阳市民政局认为该项目是 有长远发展前途的,存在着市场前景。

  同时,对于万福公司给予的一个两年后退款,偿还利息的所谓解决方案,李表示支持,并劝慰群众接受这一解决方案 。

  11月17日上午,在市政府会议室,民政局与万福陵园开发有限公司等,再次同上访市民进行对话,并且承诺下午 到陵园解决问题。可当日下午,数十名代表在陵园等了一个下午,并没有人到场。

  直到11月17日晚记者离开衡阳,仍未收到任何民政局的书面答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