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尴尬国电:国企CSR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47 公益时报

  美国《财富》杂志本月最新公布的“2006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排名,则是对这些世界级的财富领先企业在管理和 承担社会责任方面表现的一次综合考量。这是该杂志连续第二年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评估。杂志以今年财富500强的前50 家企业为评估对象,同时还包括了另外14家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此次评估由英国Account Abili ty和CSR Network两家咨询公司共同进行。评估指标包括股东责任、管理制度、公司战略、管理执行 情况、公开披露以及是否聘用外部独立审计等6个方面。

  此次排名中,英国移动电话运营商沃达丰超越去年冠军英国石油公司(BP),一举夺魁,而BP与荷兰皇家壳牌集 团分获二、三名。与去年相比,今年榜单上入围前10名的包括4个“新面孔”,分别是法国水务巨头苏伊士集团、威立雅集 团、

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和英国最大抵押贷款公司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

  几家中国企业的排名较靠后,表现最好的中石化集团名列第57位,而排名第63和64位的中石油及国家电网公司 ,在榜单中位居倒数前两名。这与两者在财富

500强排名中第39和32位的位置,显现出不小的落差。

  -见习记者 于佳莉

  国内率先发布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国家电网公司,在今年财富500强前50家企业和14家全球知名跨国企 业中,排名64位,居榜单倒数第一名。这无疑对曾被誉为国内企业楷模的电网公司开了一个大玩笑。

  “企业社会责任是没有排名的,”国家电网办公厅李处长在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说:“我们浑身上下都是企业社 会责任,已经深入到每个环节。可以这么说,没有企业社会责任就没有国家电网。”

  对于社会上很多人不满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以及在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方面的情况,李处长解释道,“我们太不会沟通 了,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电网有着全世界最为普遍、最广泛的利益相关者,承担着一般企业难以比拟的、广泛的社会责任。 ”

  国家电力是技术占绝对优势的行业,与外部流动机会比较少。据了解,国家电网是全世界工人数量最多的企业,总共 员工150.2万人,有28万离退休职工,而其中有固定职工18万,另有50-70万的流动员工,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 庞大的成本。

  “在所有垄断行业中,国家电网员工工资是最低的。”“我们的技术差距与全世界最领先的技术差距是最小。”据李 处长介绍,在中国40多个行业政府评比中,电网由于其服务良好,价格最低排名第一。

  企业社会责任不是道德评判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袁钢明博士对国家电网自我认为的企业社会责任定义产生了质疑,他认为,如果一个企业要讲求经 济效益,必然是通过降低成本,如果为了降低企业的内部成本,额外的扩大其外部成本显然是说不通的。

  一提起垄断这个词,往往使人想到效率低下,“企业社会责任如同‘垄断’这个词一样,是在极不严格的情况下使用 的。”李处长强调说,现在很多人讲企业社会责任都是从道德层面上说,而企业真正的社会责任是其背后的经济规律,是解决 社会和企业的成本问题。

  “如果得到良好的沟通,那么执行力将最小,各方利益都会得到保证,这既是一种战略也是一种战术,更是一种管理 科学。”李一再表示,目前对于像电力这样的国有企业,应该建立有效沟通机制,进行科学决策,这种沟通包括与社会各界沟 通,与利益相关者沟通等等。随着一个企业沟通成本增加,其执行成本必然随着下降。“谁都没有损害,社区,环境,员工的 福利等各方利益都会随之增加。”

  “国企敢说这么多,能说这么多,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进步,”李向《公益时报》说,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使企业达 到一种运行平衡,这样才会真正降低全社会成本,“国企应该在其该发展的领域发展这才是最大的企业社会责任。”

  高尚行为不能掩盖基本责任

  今年10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2亿元,计划今后三年在全国农村贫困地 区援建300所希望小学,如此大手笔的捐赠又一次引发了争议,很多人认为国家电网拿着人民的钱四处作秀。“对希望工程 的捐赠有一半以上的基金是员工捐赠的,其他的钱都是国资委批准的。否则我们也不敢。”李处长对此作出了解释。“捐赠总 比吃了喝了好,国家电网不仅创造物质创富,而且也创造精神财富。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做这个事情。”

  就此,袁钢明认为,由于国有企业都存在垄断问题,所以在发展过程中国有企业应该更多地受到法律约束,包括其质 量、价格,都应该置于公众之中。他补充道,垄断企业更容易造成伤害公众的事情,导致很多不负责任行为的产生,“他们一 般都在用高尚行为掩盖其基本的责任。”

  有人认为垄断企业的根源不在于承担了多少社会责任,而在于根深蒂固的垄断地位。垄断不除,要求他们承担更多社 会责任无异于与虎谋皮。只有尽快解除垄断行业的政策性负担,将垄断企业置身于更加开放和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才 能真正落实其社会责任。

  信息不畅影响机构评估公正

  国有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确有别于其他企业,其垄断的地位决定了其在社会责任方面的特殊性,而这种特殊性 归于国有企业自身,还是某些机构评估指标不同造成的社会舆论?

  对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发的争议,李处长表示,由于各方偏好,认识差异以及信息不对称最终导致这种情况的发 生,“应该在共同利益基础上,增加各方沟通。”

  国家电网的中文网站内容丰富,关于社会责任,甚至有专门的频道和页面,但英文部分却仅仅有一些关于公司简介、 利润税收等统计数据以及一些简单公司新闻。相较于国家电网,中石油的英文版本要好一些。“由于评估是针对全球的公司进 行的,因此并不能够估计不同语言的情况。评估仅仅取材于企业发布的英文版本的报告。”CSRNetwork公司Tod dCort坦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