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营利组织警惕“爆血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47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曾玉芬) 在世界管理大师德鲁克看来,社会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各类组织是它的不同器官,只有这 些器官有效地发挥各自的功能,一个社会才能健康长寿。知识社会需要发挥不同功能并能协调配合的三种器官或称三大部门: 第一个部门是公共部门,即政府;第二个部门是私营部门,即企业;第三个部门就是非营利组织,或称为社会部门。

  在记者看来,非营利组织更像是人体内的血管,为其他组织器官输送养分,虽然不像
其他“器官”有独立的职能,但 是却为他们提供了不可缺少的养分,因此如何管理你的血管,如何让它运转自如,防止“爆血管”,成为非营利组织健康成长 的第一课。

  早在1978年德鲁克就指出:“非营利组织还仅仅是一个新近出现的现象,但我们确实认为,非营利组织需要管理 。”在此后20余年中,德鲁克致力于研究非营利组织的管理问题,发表多篇有广泛影响力的文章,并在1992年出版了《 非营利组织管理》一书,对非营利组织的管理作了全面总结。

  在首届中国彼得·德鲁克高层管理论坛上,记者提问德鲁克的遗孀多瑞丝·德鲁克:“德鲁克前半生一直致力于工商 企业的管理研究工作,为什么会把眼光从营利机构转向非营利组织?”

  德鲁克夫人是这么回答的:“那是因为我们看到了非营利组织管理上的混乱。”接着她为记者介绍了一个她亲身经历 的组织:“我为一个叫MEALONWHEELS工作了25年,这是一个专门为不能走动的病人或者老人提供免费送餐的服 务。但是最后我还是离开了。”

  当记者接着追问原因时,她做了一个很遗憾的表情说:“那是因为从头到尾,他们都没有让我参与到如何更好的为病 人和老人服务的讨论工作中来,却只是叫我到厨房准备食物,把我当作是一个送餐的免费劳工。”

  无独有偶,德鲁克生前的挚友和同事德鲁克管理研究生教授约瑟夫·马恰列洛也给记者介绍了他的弟弟在一个同样管 理混乱的组织中的遭遇,他说:“虽然志愿者是没有拿钱的,但是要给他充分的责任感,他(约瑟夫的弟弟)退休前是个肩膀 上有两颗星的将军,能力很强,退休后为一个大型的非营利组织的董事局工作,但是这个组织没有为他安排具体的工作,把他 闲置在一旁,他很苦恼,结果也没有发挥出他的能力。同样的,我的小姨子也有这样的遭遇,都是因为组织上的管理不够职业 ,并没有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

  为非营利组织工作的人大多是志愿者,如果非营利组织管理不善,那么不仅难以吸引到高素质的志愿者,而且也是对 社会资源的浪费。因此,无论是对捐助者还是对志愿者来说,非营利组织必须具备最好的管理,否则它就失去了存在和发展的 意义。但是对志愿者管理不善,笔者认为只是“动脉硬化”,还没有到“爆血管”的地步。

  通常人们对非营利组织都抱有比企业组织更高的期望,如果非营利组织出现失败或丑闻则更加令人难以接受,也就是 记者在文章开头提出的非营利组织“爆血管”的状态。

  比如,儿童福利院通过宣传孩子们的悲惨身世和恶劣处境唤起人们的怜悯之心,而使人们慷慨解囊。但是,在一个公 众已经对非营利组织形成成熟看法的社会,这种办法就行不通了。比如说,如果人们得知这个儿童福利院管理不善,筹集来的 善款并没有使孩子们的状况得到有效的改善,那么它再靠这种煽情的宣传就很难说服捐款人。

  非营利组织内部管理缺乏监督也导致了像安然这样的丑闻,1995年,美国联合道路(TheUnitedWay ofAmerica,该组织可能是美国最大的非营利组织)董事会主席因为诈取该组织120万美元而锒铛入狱,他高达4 63000美元的年薪奢侈消费也随之曝光,造成该组织信誉和收入急剧下跌,100多名员工遭解雇。导致很长时间内国民 都对非营利组织都持反感的态度。

  这样看来,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德鲁克会为庞大的非营利组织队伍担心,并且认为“非营利组织不仅需要管理,而且必 须以最好的方式来管理,因为做好事也要精益求精”。总而言之,没有人希望看见非营利组织因为管理不好,而出现爆血管的 局面,从而不能发挥它为其他器官提供养分,引发其它的并发症,所以希望非营利组织警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