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通报三类药品不良反应 提醒公众谨慎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0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日发布了第11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公众警惕加替沙星引起的血糖异常、阿昔洛韦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以及利巴韦林的安全性问题。

  加替沙星为人工合成的氟喹诺酮类抗菌药,主要用于治疗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感染以及由淋球菌引起的性传播疾病。商品名包括:莱美清、奥维美、海超、乐派、悦博、罗欣
严达等。

  鉴于加替沙星可导致血糖异常等严重不良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临床医师在使用加替沙星时加强监护,提高警惕,必要时监测血糖;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出现低血糖症状应立即咨询医生。

  阿昔洛韦,别名无环鸟苷、无环鸟嘌呤核苷等,为人工合成的第二代核苷类广谱抗病毒药,是临床治疗生殖器疱疹病毒感染、带状疱疹、免疫缺陷者水痘等疾病的一线药物。

  鉴于阿昔洛韦引发的急性肾功能衰竭与超出规定的适应症用药、药物剂量过大、浓度过高、给药速度过快、药物配伍不当等因素有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临床医生用药时注意给药浓度、速度、分次给药及用药后水化治疗等问题,避免与其它肾毒性药物配伍使用,用药期间应监测尿常规和肾功能。

  利巴韦林为合成的核苷类抗病毒药,临床上主要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皮肤疱疹病毒感染等病毒性疾病的治疗。

  鉴于利巴韦林临床应用广泛,使用量较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相关专业人员应对其生殖毒性和溶血性贫血等安全性问题予以关注,建议广大医务人员严格按说明书中适应症使用;同时提醒严重贫血患者谨慎使用利巴韦林,地中海贫血、镰刀细胞贫血患者不推荐使用,有胰腺炎症或明确有胰腺炎患者不可使用,有心脏病史或明显的心脏病症状患者不可使用,肝肾功能异常者慎用,肌酐清除率大于50ml/min的患者不推荐使用,老年患者不推荐使用。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