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华容县每天两次播放廉政公益广告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09 正义网-检察日报

  坐落在洞庭湖畔的湖南省华容县检察院是检察系统的老模范——1992年成为首批“全国模范检察院”,2003年再度荣获这一殊荣。这一年,段德平走马上任这个老牌模范院的检察长。时值检察系统的预防工作方兴未艾,在县委工作多年的段德平对这项新事物有一种特别的感受,他自己说是责任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应该提高到爱护干部、保护人才的高度。一个干部成长起来很不容易,检察机关早点打预防针,早提醒,非常必要。

  三年多过去了,在段德平的带领下,华容县检察院矢志编织的预防网络已经初现格局,这个格局由宣传教育、建章立制、重点监督三道防线构成。

  处处都有检察官的善意叮咛

  如今,行车在贯穿华容县最长的主干道——华容大道上,随处可见来自检察官的善意叮咛:“受贿与吸毒一样,决不能有第一次”、“在职一阵子,做人一辈子”……除了道路两边的警示牌,在县城繁华地段,检察机关还制作了近20块公益广告宣传牌,设立举报宣传窗,形成了一道道廉政景观。每天中午12点半、晚上7点半,当居民们合家围坐在饭桌前时,华容县电视台都会固定播放一则长达20秒的廉政公益广告片,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和“大事小事秉公办事,大节小节清廉为节”的广告语随着音乐在千家万户飘荡。

  除了面向公众宣传预防理念,华容县检察院在预防宣传上取得的另一突破是:使职务犯罪预防课成为县委党校举办的各种干部培训班教学计划中的必修课,至今已开课20余次。因此,主管预防的曾副检察长几乎成了党校的编外教员。

  “软任务”变成了“硬责任”

  预防工作要取得远期效果,就必须在制度层面予以保障。这是段德平设想的第二道防线。这个想法得到了县委领导的支持。最具实质推动意义的是,从2003年开始,预防工作被纳入县委考核各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的考评体系之中,并且具有一票否决的特殊地位。这一措施,被很多人评论为过去的“软任务”变成了现在的“硬责任”。此外,华容县检察院还相继协调电力、国土等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部门,有针对性地建立联络员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帮助这些部门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岗位和环节,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廉政制度。

  预防对象精挑细选

  构建第三道防线的重任,落在了预防科屈指可数的几名检察官身上。预防科的人手有限,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所以每到年初确定当年度预防工作的重点单位和重点项目时,预防科的孙科长都得反复斟酌。注滋口大桥

建设工程是一个投资总额达3165万元的省级建设项目。可是这个项目在筹备阶段就出现了“蛀虫”——一名副县级的调研员受贿9万元,于是这个项目成为他们的重点预防对象。根据走访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检察官协助工程指挥部完善了工程质量、安全、资金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随着工程不断进展进行跟踪监督,对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多次发出检察建议,保障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去年,该工程预防项目为华容县检察院捧回了一个全省优秀预防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廉政 广告”的相关新闻
廉政公益广告使人耳目一新(图) (2005-12-06)
新绛:廉政警示上街头广告灯箱(图) (2004-12-29)
廉政公益广告走进社区 (2004-11-01)
党风廉政建设公益广告首次亮相成都街头 (2004-05-03)
法制日报:廉政广告牌如此神奇? (2003-03-20)
全国征集廉政公益广告 深圳此举反响强烈 (2000-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