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掘新能源诱人"富矿"为经济发展装上"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1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场新颖的展览盛会将人们的目光锁定在关系未来生活的新能源产业上。11月16日-18日在南京国展中心举行的江苏国际新能源展览会,全方位展现了新能源产业诱人前景。南京的新能源产业在展会上独领风骚,前景令人心动。19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来到我市新能源骨干企业——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盛赞南京抓住了国家亟待发展的新兴产业。对南京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现状,他如此感慨:“遥看一色海天处,正是轻舟破浪时。”

  一路领跑,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采用蝶形聚光光伏发电技术发电,成本可以大大降低,一度电的成本目前只有1元左右,预计2年后可降到0.6元。到那时,、太阳能发电就可以进入商业化运作阶段。”对于这个由南京玻纤院研制的新型发电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耀明异常激动。

  记者在展会上了解到,在南京的新能源产业领域,类似于聚光光伏发电技术给人们带来的惊喜不胜枚举,相当一部分在国内处于领跑阶段。我国第一座“70千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系统”在这里建成,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正在形成,“垃圾焚烧发电”成功运行,低热值高炉煤气燃气轮发电机组、兆瓦级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等利用新能源、新技术的新产品率先在南京研制出并投放市场……

  中电光伏副总徐成荣说,公司目前掌握着光伏电池的世界纪录,拥有着以赵建华博士为首的研发团队,短短2年时间,已有6条生产线建成投产,产能已达到200兆瓦。

  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说,新能源产业被喻为未来经济发展的“绿色发动机”。

  目前南京新能源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一条相对齐全的产业链,正在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其中,南京是全国太阳能产品最集中的生产基地之一。

  构建节约型社会,“商机无限”

  花5万元左右,将自家别墅屋顶铺满太阳能电池板,从此家中照明无须花费。在展会上,南京全屋电器开关有限公司展示了一个未来的“新能源之家”。苏源集团则在现场展示了他们正在建设的苏源大厦,屋顶上安装了74千瓦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所发电量可用于地下室及公共部分照明。

  钢铁企业生产过程产生的低热值高炉煤气如今也可回收发电。南汽轮公司为济钢生产的2套低热值高炉煤气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以回收的高炉煤气发电,年发电量可达9.9亿千瓦时,吨钢可比能耗下降了50千克标准煤,每天可创造经济效益120万元。

  做齿轮箱起家的南京高齿公司,把视线转向了风能发电,开发出了风力发电齿轮箱,进军新能源产业。公司董事长胡曰明说:“国家到2020年风力发电要做到3000万千瓦,对齿轮箱来说就有200多亿元的市场,如果再拓展到国外,市场就更可观了。”

  厉以宁说,发展新能源产业对构建节约型社会意义深远,这其中不仅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其产生的社会效益更是不可估量。一个30万千瓦的煤发电厂,如果改用太阳能发电,至少要减排30万吨二氧化碳、1.4万吨的二氧化硫。

  据国家有关部门测算,未来新能源产业有着数以千亿元的市场空间,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将展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景象。

  政策扶持,“绿色发动机”加大马力

  今年1月1日,中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为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积极的政策框架。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南京“十一五”规划同样把新能源产业列入发展的重点,“重点支持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发展,成为国际级技术和制造中心”……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绿色发动机”,多项政策正在启动中。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市经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居民住宅安装太阳能集热器的通知》,进一步促进新能源的利用和发展。部分新能源企业正在酝酿成立“新能源促进会”。

  不久前,江苏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运用价格杠杆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为新能源发展铺平道路。《意见》明确指出,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实行还本付息的价格政策,并可按照高于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来确定电力价格……

  据悉,省、市有关部门还将研究制定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发展的地方法规、激励政策和鼓励措施,如太阳能开发利用与建筑物一体化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