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兴建旅游新景点 强制捐款修袁世凯旧居 项城"动员"各单位职工出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东方早报》报道,11月6日,河南项城政府宣称,要投资6500万元对袁世凯旧居进行维修保护,为此,市里动员各单位职工捐款。记者从当地一名政府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普通工作人员要求捐100元,副科级200元,正科级500元,副处级1000元。此举在当地引发争议。

  袁氏后人反对强制捐款

  11月16日,《东方今报》关于重修袁世凯旧居的报道见报当天,在郑州的一袁氏后人就激动地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的祖父是袁世凯六弟袁世彤的二儿子。目前,这名袁氏后人兄弟四五个都定居在郑州。

  “政府让我们这些袁氏后人尽量多捐,超过1万元者可以在碑上刻上名字。我们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不是很有钱。可从当地政府传出来的说法是,这是为我们袁家老祖宗修的,全市人民都捐了,如果我们这些后人不捐,政府的意思是以后回来不接待……”

  普通教师被要求捐百元

  据了解,被强制捐款的并不仅仅是项城全市各机关工作人员,当地的中小学教师也未能幸免。项城市一高中教师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们学校的老师也被要求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普通老师每人100元,职位越高,捐款标准也相应提高。

  11月20日,项城一市民向记者反映,有的乡政府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捐款任务,就让下属单位交款;而项城市各单位为了完成任务,就让基层单位帮忙。因此,还存在个别基层单位要捐款两次的现象。

  “政府花6500万修护袁世凯旧居就想搞旅游,想法太简单了。一个袁氏故居能吸引多少人来?” 对于袁世凯旧居重修,项城网民晴雨如是说。

  文化局局长称捐款获批

  对于是否强制捐款和工程是否违法方面,项城市有关部门作出回应。

  11月20日,项城市文化局局长田桦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修护袁世凯旧居工程经过了省政府和省文物局的批准。对于捐款是强制还是自愿,田桦情绪激动地宣称是自愿捐款:“官方没下文件让强制捐款,只是开会动员动员。”

  ■相关链接

  袁世凯旧居

  袁世凯旧居,位于项城市东南16公里处的王明口乡袁寨村。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皇帝和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统袁世凯,1859年9月16日出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生活。袁宅曾规模宏大,占地50多亩,房舍230余间,是一座典型的明清庄园式的民用建筑群。1986年袁宅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辟为一处旅游景点对外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