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人包二奶生祸患50000“黑孩”被弃珠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59 黑龙江日报

  据《环球时报》报道据香港媒体报道,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包二奶的港澳台人士有10万左右,其中半数为香港人;而据有关机构推算,香港人在大陆非婚生而遗弃的黑户子女,单是珠三角地区就高达5万人。而这5万名“黑孩子”没有出生证明,难以得到合法的社会身份,他们有些则不得不靠捡垃圾维持生计,有些则流离失所。即使有些比较幸运,与父亲和继母相认,却因出生证明被生母带走,补办户籍困难重重,无法去香港与家人团聚,甚至连在大陆接受基础教育的权利也没有。

  “这样的案例越来越多,已经成了社会问题。”面对逐渐增多的香港人非婚生子女的求助,香港工联会深圳工联咨询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朱女士说,根据目前香港和内地的相关规定,此类问题大都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工联会也感到很为难。大部分案子都是香港男子与内地女子生下孩子后双方分手的,由于孩子在内地没有出生证明而且没有户籍,导致他们遇到居住、监管、上学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朱女士对记者说,香港工联会深圳中心自从2004年年底,每个月都会接到多起香港人就内地非婚生子女问题的求助,到现在为止已经超过了上百起。而这些求助者女方多来自四川、湖南、安徽、河南等地,而男方则大多是香港的中下收入阶层人士。

  工联会的工作人员举例说,曾有这么一个案子,一名香港人与原配偶在香港有8个子女,而他在深圳与一名四川女子还有一个6岁孩子。担心家产分配问题,这名男子不认孩子,孩子只好跟着在服装厂工作的妈妈生活。最后孩子的母亲无法忍受现实的生活自杀了,孩子也成了“孤儿”。

  根据规定,港人内地所生子女只要符合国家规定,并经过DNA测试,就可以申请赴港,但在实际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亲子验证应提供父母双方证明,但目前工联会接到的众多求助多是孩子没有户籍甚至没有出生证明,而内地母亲也一走了之,只有父亲举证不符合亲子验证规定。这样的孩子无法证实身份,不能赴港。同时,在内地没有户籍,孩子就无法上学并享受各种公民待遇,最终成为“黑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