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笨花》:沉实与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2:47 新闻晚报
□撰文王雪瑛

  铁凝的《笨花》一改她以往长篇小说的题材与风格,将目光投向冀中平原一个叫笨花的小村庄,截取了从清末民初到抗日战争近五十年的历史画面,展示了向氏家族几十年的命运沉浮,并将家族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有机地相连,从而描绘出一幅融壮阔雄浑于平凡乡村生活之中的历史长卷。

  相关链接:

  专家点评

  《笨花》所叙述的那半个世纪,恬静、稳定的历史图景正在处于碎裂的阶段。另一种异质的生活正以雷霆万钧之势轰然临近,并且将巨大的压力输送至日常的每一个细节。新与旧的冲突开始在各个局部展开———笨花这个小村落也不例外地卷入冲突的漩涡。

  ———评论家南帆

  这不是一部随波逐流的书,舒缓的节奏,乡村的生活,挑战着年轻人的阅读习惯。小说是以描绘笨花这个小村庄的黄昏生活开始的:日头西斜,卖完豆腐脑的青年向喜挑着空担子回家;老汉西贝牵着牲口回家了;卖烧饼的过来了,卖煤油的过来了,卖酥鱼的过来了……故事一点点展开,乡土中国的风俗画也一点点展开。一个平原上古老的村庄,在现代中国历史风云的变幻中起伏和震荡。作家对乡村生活情致盎然的描摹,与对波澜壮阔的国事家事的叙述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小说丰富的肌理。

  铁凝为我们描述了向喜从一个普通农村小贩到一个旧式军官的成长历程。向喜虽然是一个农村人,却粗通文墨,了解一些孔孟之道,弃农从军,正逢乱世,他一步步从棚头、排长,最终成为北洋军阀的旅长。他的成长是时代使然,但个人的因素还是起着极大的作用,在重大的历史关头,向喜都能把握住自己。在民族危亡的时刻,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威胁利诱,他选择不合作,放弃一切,回到家乡。他安于寂寞,足不出户,最终为救卖艺人而与敌人同归于尽。小说描写向喜,更是展开他身后的一个家族,他的子孙们是小说叙事的重点,《笨花》以大篇幅为我们描述的是笨花人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表现,而这支抗日力量的中坚正是以向家子孙为主导的笨花人。

  《笨花》为我们塑造了许多有血有肉的鲜活人物。美丽善良充满坚定正义感的取灯,活泼诙谐但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脚根的瞎话,年轻生硬而鲁莽的西贝时令,冷静沉着的尹率真和甘子明,大度贤能的同艾,作风随便的花瓣儿及她的女儿小袄子。正是这许多鲜活的人物形象,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冀中平原这个小村子的温暖和厚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