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光快速铁定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月底就通车?业主单位称未收到任何通知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蒋铮报道:新光快速路(以下简称“新光”)铁定收费。记者今天上午获悉,新光早在立项之初,就是按照收费高等级道路获得审批的;几个月前,其收费方案获得省政府有关部门批准。而对于何时通车,业主单位新光快速路有限公司表示,至今天为止,未接到任何关于月底通车的上级通知。

  全程收费料不低于15元

  按计划原本9月底开通的新光,至今仍未通车,而收费方案也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不少市民误解,新光是否会参考广州其它城市快捷路如广园快速路的做法,让市民免费通行。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新光早在规划、立项之初,便是按照收费的高等级道路进行申请并获得审批的。因此,新光肯定收费。

  根据审批文件,即将开通的新光快速路一期(海珠区新港中路至番禺区光明北路),作为经营性收费项目,将实行封闭式收费。目前收费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准,具体的收费标准,将参考国家高等级道路的收费标准,结合道路自身特点,自行制定价格,再上报省级部门、获得审批后执行。由于新光的设计时速是金山大道以北每小时80公里,金山大道以南每小时60公里,接近高速公路的标准,因此估计定价也与高速公路相近。以小车为例,从新港中路至光明北路,全程收费将不低于15元。

  免费时间应不超过半年

  新光为何迟迟不开?记者了解到,除了道路建设的扫尾工程外,新光大桥工程难度大、有关测试项目几次国内招标都找不到合格的应标企业是主要原因。据悉,新光大桥作为世界上第一座三跨钢桁架拱与钢筋混凝土V型刚构结合的钢混组合体系桥,不少技术属于国内首次采用,而大桥相应验收项目,也有不小难度,要找到能揽下“瓷器活”的单位,全国找不到几家。

  此外,收费方案获批较迟,而方案通过之前,不允许建设收费站,这也让新光在最近才开始建设收费站,影响了新光通车。预计如果新光在年底开通,试通车阶段将给予免费使用,之后则会全面收费,免费时间应该不会超过半年。

  新光快速二期目前开工

  新光快速路一期北起海珠区新港中路,南至番禺区光明北路,全长16.8公里。全程驱车仅需15分钟,是贯穿广州东部中心区与南部中心区的南北交通大动脉。相比“广州大道-洛溪大桥-大石-钟村-市桥”旧市政路一线,耗时仅为后者的1/4;相比“华南快速干线-迎宾路-钟村-市桥”一线,新光快速路位处市中心繁华区、交通快捷。

  目前,新光快速路二期工程的猎德段也已开工,起自珠江新城的花城大道,终于新港中路,与新光快速路一期相接。全线建成后,天河、海珠、番禺将一线相连,从珠江新城到番禺只需20分钟。

  

新光快速铁定收费

  图:新光快速路加紧建设收费站阙道华陈亮赵炎雄摄于今晨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